首页>委员建言

多位委员发声: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就业

2019-10-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以海马汽车为例,2017和2018两个经营年度,在亏损的情况下,坚持不裁员,依然纳税9.2亿元,缴纳‘五险二金一费’2.8亿元。”

在1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柱直言,企业税费负担重是民营制造业发展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

稳就业首先要稳什么?景柱认为是稳就业主体。他分析当前制造业企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总量多,但结构差”“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但产品售价不断下降”“现行劳动法律法规过度保护员工权益,而忽视企业权益”“企业无论盈亏税费都重”。

应对这些问题,需要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企业做好了,就会对劳动力有需求。”

同时,与会人员呼吁“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稳岗位”,建议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对招用重点群体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鼓励企业吸纳就业。

刘永好委员也是一名扎根“三农”产业的民营企业家,他一直比较关注“三农”领域的就业问题。他认为,“民营企业解决就业是重要渠道,大概80%的就业岗位和90%的新增就业岗位都是民营企业提供的。所以,民营经济发展得越好,就业机会就会越多。”

刘永好坦言,“目前,由于经济发展的复杂原因,民营企业投资增速有所下降。近期国家出台了很多降税减费的措施,还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条例,这些都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必将对未来的就业形势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于农民来说,产业兴旺最大最直接的意义就是解决就业问题。据刘永好介绍,他所在的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招聘1万名大中专毕业生,较去年有大幅增长。他表示,国家制定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补贴政策,对农户购买农业机械也给予补贴,但对吸引人才到农村就业的补贴相对较少。他建议,“国家拿出一部分财力支持大学生返乡就业,可采用每年补贴1万元、连续补贴3年的办法,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农业,扎根农村。”

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就业。与会委员、企业代表呼吁,要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提升企业的“获得感”,进而带动就业。

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与会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的认同。他提出,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首先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要千方百计降低用人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