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新时代政协人要有新风貌

2019-10-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地方政协组织和政协人在新时代如何展现新风貌?笔者试从领悟中央精神、落实务实举措、服务基层群众、提升实操能力等方面谈些粗浅认识。

对接中南海思维。地方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

落实接地气举措。地方政协要突出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主动服务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浙江省台州市县两级政协始终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的全过程,按照“‘请’有机制、‘你’有范围、‘来’有场所、‘协’有主题、‘商’有成效”的总要求,立足实际,务实创新,多层次、全方位、体系化推进“请你来协商”系列平台建设,并已初步形成“立体协商、一线协商、开放协商”的协商民主新格局。

强化优服务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是人民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地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更要体现服务人民的精神情怀,自觉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界别作用,下沉工作重心、深入调查研究、展现一线作为,创造条件使委员履职触角延伸到乡村社区,将协商平台搭建在百姓家门口,实现服务中心大局与服务基层群众有机统一,将“同心圆”画得更大更圆,让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质量和水平。

提升实操性能力。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与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成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等共同构成政协人队伍。实现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全体政协人具有优良的精神风貌,更要求我们具备履职抓落实的各种能力,如政治思维、调查研究、探索创新、协商沟通、文字工作、办会办事等。要更加崇尚学习、持续学习,掌握履职和工作必需的知识技能,努力进入“想得明白、说得清楚、落得下去、见得实效、写得出来、求得提升”的工作循环,不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展示新时代政协人的新形象新风貌。

(作者梁雄军系浙江省台州市政协副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