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凝心聚力抓落实 奋力开创新局面——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与会代表热烈反响

2019-09-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与会代表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对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是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又一鸿篇巨著,是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一个鲜明的政治信号,就是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各级政协组织,首先对中共各级党委具有举旗定向、提神醒脑、方法指引、明责鼓劲的意义。”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说。

针对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姚增科表示:“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必须毫不动摇,政治方向必须把握得牢而又牢。同时,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与协商民主的关系,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有机统一,不搞‘清一色’。二是领会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怎么看’、‘怎么办’,既要抓紧学,集中学,更要结合今后的履职实践,在干中学、深入学、反复学。三是落实习总书记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中心环节的重要要求,政协系统必须探索双向发力的具体抓手,找到二者结合的切实举措,实现‘落实下去’与‘凝聚起来’良性互动,产生叠加效应,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上,广西各级政协组织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说。

蓝天立表示,要担当起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历史使命,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方向,固牢主轴,突出主线,聚焦中心环节,创新协商方式、丰富协商内容,推动专门协商机构释放“专设”“专业”“专有”的潜力和效能。要担当起凝聚共识的时代责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制度机制,汇聚“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最大合力。要担当起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职责担在肩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切实把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落实到推动各项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中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界别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做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来,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走深走实走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认为,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习总书记关于“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坚定坚决站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宗教和谐第一线、凝心聚力第一线,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新疆各族人民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是新时代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很受鼓舞、倍感震撼。我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在用心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表示,将按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在用力落实中积极履行双重职责,通过“双月座谈会”、联合学习制度、“谈心交流月”活动促进“双向交流”,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突出“双向发力”,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工商界人士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担当作为,为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体现,是全面谋划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总纲。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通篇展示着人民政协最新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通篇激励着人民政协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心,对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人民政协制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说,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统战成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决做到贯彻落实到位,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认真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切实提高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努力把更多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表示,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打牢思想根基,团结引导各界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行;要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坚强领导之下,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及时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强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和政协党建制度安排,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政协党建链条,有效实现“两个全覆盖”,切实把政协党的建设引向深入;要抓好政协两支队伍建设,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许多影响深远的重要部署,有许多意味深长的深刻论述。党中央在人民政协70华诞之际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于我们做好今后的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的根本遵循,也是对政协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的时代号角。”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说,做为地方政协组织,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聚焦中心工作、改善民生福祉精准建言资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断增强政协自身建设水平,坚持不懈地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西安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