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

2019-09-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吉林省吉林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协商议政新格局。

精选题目,增强协商针对性。协商题目好比射箭的“靶子”,“靶子”定不好,其他则无从谈起。要坚持“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切、政协所能”的选题原则,切口较小、内容具体、焦点集中;要采取请党政领导交题,向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对口部门、基层政协征题,政协常委会审题等办法,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使政协协商与党政发展思路合拍,与全市振兴大局同向。今年,市政协“三抓”(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和重点项目建设、创城惠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18个协商题目,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重点关注。

深入调研,提高协商精准性。调查研究是政协的“看家本领”,是建言资政的基础,应贯穿协商全过程。调查研究的深度直接决定建言资政的高度。情况要明,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研究要深,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谋得实一些。建议要实,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

丰富形式,提升协商层次性。解决好部分基层政协存在的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等问题,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制度,创新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着力构建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座谈会和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协商议政新格局,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

拓宽渠道,实现协商多样性。开展协商的平台和渠道不是单一的,应该是多渠道、多元化的。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搭建新的载体,加强和改进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平台,让委员协商有平台,议政有舞台。今年,市政协创办双月协商座谈会、改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创办《政协委员“直通车”》刊物、创建“委员履职移动平台”等,为委员更好协商议政搭建了新平台。

突出质量,强化协商实效性。要坚持把政协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研究出台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办法,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抓好协商成果转化,努力推动协商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环节,转化为全社会共识和促进相关工作的具体举措。目前,市政协多个建议案、调研报告、专题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和充分肯定,有的已进入党政重大决策。

(作者王德胜系吉林省吉林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