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强化人民政协责任担当

2019-09-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方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我们必须准确认识和把握这一性质定位,紧扣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从四个方面积极主动作为。

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着力在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担当作为。即通过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之中有广泛持久深入参与的权利,体现人民民主的真谛。对于中国这样多民族、多宗教、地域发展十分不平衡的大国,倡导广泛协商、反复协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同心圆,尤为重要。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挥既不同于其他协商形式又要与其他协商形式相辅相成的双重作用。人民政协有悠久的协商历史和丰富的协商实践以及比较完善的协商制度建设,由此必然为人民政协提供更广阔的作为天地,也向政协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探索和丰富协商形式,更加灵活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践发展。

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着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担当作为。即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广泛参与政治生活、商议公共事务,助推党和政府掌握民情、科学决策,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人民政协集协商、参与、合作于一体,它的性质、特点和工作方式,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的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范围广泛性、治理过程协商性等相一致,可以为各治理主体间的协商对话提供常态化、多层次、可操作的制度机制,是党和国家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制度资源和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应基于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的特质,通过在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服务协商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着力在助推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完成方面担当作为。即通过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凝聚起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的磅礴力量。要按照大局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保障和改进民生,强化责任担当,集民智、汇民意,努力在协商中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促进各项决策部署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并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使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得以科学高效推进实施。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把发挥团结统战功能融汇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检验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标尺,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

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着力在增强“四个自信”方面担当作为。即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它既是构成“四个自信”的重要方面,也需要通过其自身的不断发展完善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促进全党全国更加自觉增强“四个自信”。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尤其应该在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人民政协要团结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作者钟敏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