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沿着先贤的足迹——九三学社在重庆开展主题教育侧记

2019-09-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的小雨,淅淅沥沥,似乎在诉说着久远的情怀。

9日,重庆市渝中区的人民公园内,参天大树遮蔽了大部分雨水。大树下,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旁,九三学社中央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各省级组织主委、九三学社创建时理监事后裔代表从祖国各地汇聚在这里,参加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揭幕仪式。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和九三学社创建74周年之际,在全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启之际,我们举行这个揭幕仪式,就是为了回首来时道路、感悟前辈初心,接受心灵洗礼、汲取精神力量。”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主持会议时说。来到重庆,来到九三成立旧址感念先贤,无疑正是九三学社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一环。

众所周知,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

“我们今天站立的这片土地曾经留下难忘的记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回忆说,抗战胜利前夕,正是在这片土地上,许德珩等一批文教、科技界进步学者,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并通过扩大会议更名为九三座谈会。翌年,九三座谈会决定筹组九三学社。

当天,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的孙子许进也来到了现场,此时的许进,既是家属代表,又是九三学社大家庭的一员。“九三学社中央9月9日在重庆举行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揭幕仪式非常有意义。”许进说,历史总是充满了机缘巧合,74年前的9月9日,毛主席约我的祖父祖母许德珩、劳君展夫妇在桂园见面。在了解到许德珩、劳君展举办民主科学座谈会,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刚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的情况后,毛主席鼓励许德珩、劳君展把民主科学座谈会办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自此,一代代九三学社社员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勠力同心、接续奋斗。

为了纪念九三学社成立的历史,九三学社2005年在重庆建成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距当年九三学社召开成立大会之青年大厦旧址仅30多米。纪念碑建成的十多年来,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广大社员前来开展了各种纪念教育活动,纪念碑已经成为九三学社重要的社史教育基地、传统教育基地。

“我们在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周边启动配套项目,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纪念碑的历史文化内涵,更好地利用这个旧址来进行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教育,让广大社员有一个追寻初心和瞻仰先贤风采的精神家园,更加直观生动地了解九三学社成立始末,更加深切地感受九三学社诸位先贤缔造本社的理想追求和奋斗历程。”谈到配套项目建设的初衷,武维华说。

仪式现场,这样的初衷经过两年多时间悉心规划建设,由愿景成为现实。

只见社员和家属代表们冒雨端详着配套项目中的浮雕雕塑群。“这个人物雕塑是爸爸吧?”“应该是,真的很像本人。”位于纪念碑左面墙,“为了民主与科学”浮雕模拟的是九三学社成立时16名理事、8名监事人物座谈场景浮雕。九三学社创始理监事家属们,久久地站立在雕像前,一一辨认着,抑或回忆着那段九三先贤追求奋斗的岁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追忆过去是为了感知从哪里来?为何出发?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这一代人的手中。

作为九三社员中的青年一代的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忠县支社副主委曾艳并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作为一名青年社员,先后见证纪念碑和配套设施的揭幕,很激动也很幸运。在这里,没有经历过那段岁月的社员更能深刻理解九三学社创建的初心,也能通过开展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年轻一代的使命担当,立志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曾艳说。

从历史照进未来,九三学社先贤具有的浓厚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的担当,已经化作整个九三学社的精神气质,并且会薪火相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