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担当一线使命 彰显一线作为——湖南省政协以党建新成效推动事业新发展

2019-05-17来源:湘声报
A- A+

新时代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担当好“一线”使命,才能彰显“一线”作为。

近年来,省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严格按照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新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政协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履职尽责

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

省政协自觉维护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每年年初,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3家办公厅共同发文确定年度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课题。省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印发《省政协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措施》,并提出省政协2019年度全省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文件以及应当向省委报告的事项“四张清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2017年6月,省政协组织召开了首次全省市州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机关党的各种建设工作。

2018年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省政协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到市州,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等开展督促指导。之后召开的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层层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工作创新,突出政协多党合作的特色、协商民主的特色、团结统战的特色,抓好工作落实,以党的建设新气象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崇尚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省政协党组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建立健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机制,在汇聚力量上春风化雨,在争取人心上润物无声,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正能量。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集体学习,通过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两级党组带头学、机关各支部主动学、创新方式督促学,机关形成了浓厚的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氛围。

2018年4月和6月,新一届省政协组织委员分两批在韶山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帮助委员强思想、固根基,更好地认识政协、知情明政,增强履职责任,提高履职能力。

前不久,省政协机关启动了“湘声讲堂”,将定期邀请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和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政协理论和热点问题等主题开设讲座,把学习教育与政协具体工作紧密结合,用学习教育的成果促进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真抓实干,机关党建不留盲区

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坚持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自觉地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办公厅、专委会和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观念深入人心。

两级党组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及时采纳纪检监察组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机关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

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省政协将“四个政协”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党的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全覆盖。

加强建设,分党组工作创新发展

省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在省政协党组的领导和机关党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部分界别成立临时党支部,有效引导委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分党组成员联系界别、联系中共党员委员方面,有的专委会将本委联系的委员分为多个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开展履职活动,以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今年年初,各专委会分党组先后召开会议,对标省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形成了分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并研究审定了专委会年度工作计划。

今年3月开始,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省政协相关专委会承担的重点课题调研、协商、监督工作相继启动。每次开展履职活动之前,专委会分党组都明确纪律要求,并邀请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协纪检组同志全程参加,实施监督,确保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实施办法,坚持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与此同时,省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实施细则的起草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