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海南省政协协商督办重点提案 让共享农庄之路越走越宽

2019-09-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陈启杰)9月5日,海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对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提出的《关于把共享农庄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创新的建议》提案进行协商督办。与会者提出,建设共享农庄是海南解决“三农”问题、发展农村农业的重要措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系统的政策,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注重实效,切实通过发展农庄经济,让农村群众得到实惠。

2017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发展共享农庄,积极推进共享农庄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2018年底,全省批准159家共享农庄创建试点,有32家共享农庄正式投入运营,先后带动30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或资金入股、土地出租、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并逐步脱贫,得到国务院脱贫开发领导小组巡查组的充分肯定。

但共享农庄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难以落实,报建手续难以办理,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凸显不够,对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能力不强,带贫益贫机制较弱,利益联结分配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在提案中提出了完善配套政策,推动共享农庄合理布局,促进共享农庄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共享农庄脱贫攻坚模式,建立利益联结分配机制等意见建议。

协商座谈上,与会者提出,要正确认识共享农庄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关系,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后,要将共享农庄建设放在促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继续深入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政策落实。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大局,通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找到海南实现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全域旅游的有效途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