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重庆市政协:为“陆海新通道”清障助跑

2019-09-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凌云)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这是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听闻这一喜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副主委余国东倍感欣慰。因为就在7月31日,他参加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加强“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的督办会,提案办理结果令人满意,而此刻传来的重大“利好消息”,无疑更是锦上添花。

1月7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8个西部省区市在重庆签署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框架协议,开启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新篇章。一直对此给予高度关注的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结合前期调研成果,趁热打铁,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强“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被列入重点提案,由市委常委、秘书长王赋督办。

在7月31日的提案督办会上,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交通局等提案承办单位表示,“陆海新通道”战略层级不断提升,共建机制逐步完善,通道格局显著优化,将积极联合西部省区共同推动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联动西部省区在资源配置、物流运营平台搭建、物流配套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

同样感到振奋的,还有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的委员们。关于怎样在“陆海新通道”中更多地体现和贡献重庆力量?市政协的助推脚步一直在路上。

按照重庆市政协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4月,由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玲牵头负责,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启动了“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对策建议”重点调研。5月、7月,张玲又率调研组赴云南、贵州、青海、甘肃四省开展调研考察。

“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发展重点在于如何站在重庆作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运营中心与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的角度,积极探索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多层次高效率的工作机制,形成和促进沿线省区市之间精准有效的区域合作,真正发挥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在言及相关对策建议时,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何礼兵强调。

调研组认为,应抓紧宣传贯彻落实新出台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尽快出台《重庆市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方案》,构建“自上而下、内外兼顾”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区域合作,推动通道沿线协同发展;补齐软硬件短板,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

接下来,市政协还将围绕重庆如何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开展“进出口通关一体化建设及运行情况”界别协商,进一步助力“陆海新通道”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