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长春市政协把话语权的价值和影响力最终体现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上
建言有回声 委员有热情

2017-07-19来源:人民日报
A- A+

长春市交通一卡通还是不够‘通’。”初次见到记者,长春市政协委员薛冬峰就开始讲起近期关注的问题。即便是公交卡这点小事,薛冬峰委员也要掰扯一番。

“轻轨公司和公交公司各家发各家的卡,乘车通用,为啥充值‘不通’?”眼下,薛冬峰准备调研这个问题。

吉林省长春全市公交充值点仅23个,且多“隐藏”在大型商场,初衷是为了方便,可是商场太大,充值点太小,不容易找到,而轻轨则每个经停站点都能充值。薛冬峰建议为群众方便应该整合。

民生问题不分大小,薛冬峰都特别关注。“这是长春市政协搭的平台好,督促委员多谈问题提建议,而且建言不白说,委员咋能没有积极性?”薛冬峰说。

“聚焦民生选好题,依托委员活动小组形成合力,把协商成果充分转化落实,政协搭好台,委员才能唱好戏。”长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总结说。

组团活动让界别发挥更大优势

6月初,薛冬峰收到消息,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院士楼安装电梯的建议,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推动落实。

在年初政协委员小组活动时,薛冬峰随口念叨说,“应化所老院士楼里的老专家们,上了年纪,有了毛病,上楼下楼特别犯愁。”

“这个事,一下子勾起了大伙的话头,纷纷讨论,最后竟然形成了报告,递交到了政府相关部门。”薛冬峰说,要不是大伙出谋划策,这个事在脑中一闪,也就过去了。

为了搭建政协委员履职的平台,长春市调整了以往按行业、地域划分委员活动小组的方式,改由按照全体会议界别讨论组划分活动小组。长春市政协还选派机关干部担任小组联系人,为小组活动提供保障服务。

“政协全体会议时的16个讨论组就是平时的委员活动小组。”薛冬峰解释说,大家都是一个界别,有的还来自同一系统,大伙熟络,组织活动方便,讨论话题也容易形成共识。

眼下,就院士楼安装电梯问题,业主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购置电梯和管理的费用也有了着落。“目前,长春市还没有老楼增装电梯的相关政策,院士楼改造可能为全市推动此类问题的解决提供参考。”薛冬峰说,他们活动小组正在努力推动相关立法工作。

“委员个人能力毕竟有限,组团活动,让各自优势形成合力,能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薛冬峰深有体会,在活动小组中,参政议政的“老面孔”骨干委员带动了一批有能力、有热情的“新面孔”委员。

近年来,长春市政协16个活动小组开展协商座谈、调研、咨询服务等活动200余次,提交小组提案20余件。

主题化活动激发委员积极性

长春市政协委员黄勇建言履职的热情进一步点燃起来,还得从长春市政协“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献策”的活动说起。

去年,黄勇参加“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献策”的专题议政会,针对普阳街与西安大路交会处路面破损的问题,建议尽快修复。

“起初,觉得这个问题小得不值一提。”但是黄勇却觉得不吐不快,“经过路口的快速路都修完好几年了,这点路面恢复工作咋就迟迟修不好呢。”

黄勇亲眼看过也体验过,普阳街由南向北右转进入西安大路,转弯的右侧路口坑坑洼洼的黄土地裸露,公交车开上去,车速稍快点,乘客立刻被颠飞,站着的乘客刹那间脚底就悬空起来。

意见提了出来,两个月后,问题路段就修缮完毕。黄勇对问题解决的速度有些惊讶,也为政协聚焦民生的议政活动点赞。

至今,长春市政协已坚持5年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献策。“民生无小事,而且就在每个委员身边。坚持开展聚焦民生的建言献策活动,就是为委员履职选好题、搭好台,就是要广泛发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建言热情。”长春市政协秘书长蔡延斌说。

聚焦民生,不但要让委员有话说,长春市政协还邀请基层一线工作者、民营企业家、市民代表等参加活动,借此来扩大协商范围,让协商更接地气。至今,长春市政协已吸纳了100多人次提出的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长春市政协“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献策”活动共征集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办好民生实事的建议287份,86位委员做过专题发言,占长春市政协委员总数的约20%。

该项活动中收集的意见梳理汇总后,长春市政协将其在市委常委会上集中向党委政府反映,大力推动问题的解决。目前,城市水体污染治理、湿地保护、交通节点疏导等一系列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得到了改善。

话语权落实让委员建言有热情

6月21日,长春市政协副主席张宝琦带领政协委员和专家到朝阳区南湖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春市二院走访。

慢性病防治工作是长春市政协2016年协商的重要议题。相关委员专家深入各级医疗单位,开展了3个月的调研,形成5大方面共12条建议。

“调研成果出来了,关键得看落实。”负责承办调研活动的长春市政协文教委主任杨启新说,今年长春市政协将落实慢性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列入了监督性调研计划中。

如今,长春市政协将上一年度完成的各项协商议题自动转化为下一年度的重点调研选题,组织跟踪调研,督促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去年,政府部门落实具体意见建议,扎实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各类惠民监测筛查项目纷纷落地,取得了实效。”张宝琦走访调研后评价道。

跟踪调研,委员不但要看建议落实情况,还会紧盯新问题。“建议提供慢性病一站式审核办理服务、建议加强社区‘网格医生’队伍建设……”委员和专家们在走访中,听了市卫计委和市人社局落实慢性病防治的建议情况后,大家又在一起座谈。

“政协话语权的价值和影响力最终体现在协商成果运用上,体现在转化落实上,体现在推动工作上。”张宝琦说。

为此,长春市政协从规范协商成果反馈入手,每次协商活动都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到会与委员互动,让意见建议直接进入决策视野。协商活动后,市政协整理协商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直接促成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如今,长春市政协通过市领导领办提案、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提案等方式,全方位推动委员建议实实在在落地,保证委员履职有热情,见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9日 20 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