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把教育办得让人民满意

2019-08-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人民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期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

教育关乎千秋万代、关系千家万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就是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8月26日至28日,全国政协召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与会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共同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中国的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也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但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却没有随着教育总体发展水平的提升而相应提升:幼儿家长对私立幼儿园高价收费不满意;小学家长为斥巨资选购学区房而苦恼;中学生为金榜题名周转于各类特长班、兴趣班、补习班;十年苦读终入名校,大学毕业又面临就业的压力。

为什么以前上不起学、无学可上的年代,人民对教育的不满意感却不像如今这么强烈?究其原因是,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愈发迫切,对教育这种可以改变个人、家庭、国家命运的重要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要求不断提升,而现实情况是不同地区教育发展一时还不那么平衡、不那么充分,因而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差异较大。古语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现在我们基本解决了“寡”的问题,“均”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充分解决。因此,要辩证地看待教育发展成就和人民“不满意”的关系,充分理解群众“望子成龙”的美好心愿,立足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努力把教育办得让人民满意。过去,“穷国办大教育”,固然不容易,但是人民对于教育有着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仓廪实了,群众对于教育要求也更高了。“大国要办强教育”,既要补短板又要提质量,既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又要顺应民意期盼,真正把教育办到人民心坎里去,办好多元化、高标准、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教育,自然难度陡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要坚持“政治性”,确保教育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在全面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青年一代的思政教育、品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培养出来的中国青年“懂中国、爱中国、热爱党、热爱人民”。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培养优秀的创新人才,强化传道授业解惑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要让人民满意,必须坚持“公平性”,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对教育的不满意更多是对教育不公平的不满意,担心“输在起跑线上”实质是担心“输在教育公平的起跑线上”。当前,不同地区、不同群体间教育机会、教育质量的差距较大,因此,要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兜住底、保基本,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不失学”,让每个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的差距,着力补齐短板,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要让人民满意,必须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不强的短板问题。教育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不满意最多的地方改起,从最薄弱的环节补短板,逐步提高各地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回应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热切期盼。因此,必须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质量、上水平。

教育要让人民满意,必须坚持“开放性”,着力培养出具有开放胸襟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要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开展有利于满足群众多元化、高品质需求,有利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国际合作,参照世界先进教育发展的优秀案例,汲取成功经验。要顺应时代发展变化需求,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提升我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努力办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

教育要让人民满意,必须坚持“渐进性”,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教育是百年大计,切忌急功近利、好高骛远。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百年树人,岂一日之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当务之急就是补最短之“质量”板、解最迫切之“均衡”题。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通过持续不断地改革创新,不断上台阶上层次,促进教育资源配置趋向平衡,最终把教育办得让人民满意。

教育是大家的事,大家事就要大家商量着办。人民政协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教育事业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双向发力。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始终是广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热点话题。此次常委会议上,政协常委、委员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七个专题,提出数以千计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关注教育事业,积极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解疑释惑、献计献策,引导广大群众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更加全面、客观、理性的认识,体现出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使命担当。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人民政协责无旁贷、重任在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