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建设

《全国政协规章制度选编》(修订版)出版发行

2019-08-15来源:中国文史出版社
A- A+

为集中展现十三届全国政协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全国政协办公厅2019年组织力量对《全国政协规章制度选编》(2017版)进行了修订,将新制定或修订的一批规章制度收录其中,完善了以政协章程为核心,覆盖会议组织、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的制度体系。

新版《全国政协规章制度选编》收录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全国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制作和使用规定》等规章制度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涵盖了2018年以来印发的反映人民政协工作的制度性、规范性文件。

该书为进一步推进地方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广大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职提供了重要参考。

以下为本书节选:

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

(2019年2月26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主席会议通过)

节  选

……

四、保障措施

16.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专门委员会分党组要加强领导,把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立质量优先的工作导向,及时研究部署相关重大任务,听取重点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影响协商议政质量提高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落实好全国政协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工作各项制度,以理论武装、政治引领、党的建设的新成效,促进协商议政质量的不断提高。

17.推进专门委员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中发挥基础性作用。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专门委员会在谋划推动工作时,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向常委会和主席会议报告工作注重突出质量导向,重点报告协商议政的成效,真正把全国政协党组关于提质增效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要适时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探讨工作特点和规律,研究讨论加强新时代专门委员会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举措。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要加强对所联系专门委员会工作的联系和指导。

18.提高履职能力。建立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制度,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政协基本知识,广泛学习政治协商相关领域知识。委员要着力在协商议政实践中磨练自己、提高能力,学会站在全局高度议政,多提高水平建议、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树立协商理念、培育协商精神,既敢于协商、又善于协商,努力把握协商要义和方法,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19.强化履职责任。建立完善全国政协党组成员点评党员常委履职建言制度,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常委交好履职报告。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将委员参加会议、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和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情况,纳入委员履职档案,把工作质量作为点评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委员把握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的自觉性,强化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努力成为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20.完善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全国政协机关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考核机制,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规范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服务履职的信息化水平。坚持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年度工作会议制度,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鼓励地方政协结合工作实践开展创新探索。

……

 

《全国政协规章制度选编》(修订版),中国文史出版社2019年7月出版,责任编辑:王文运。

中国文史出版社联络部  数字音像部

电话:010-81136601 6698 6611 6610 

传真:010-81136677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