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解企业所难 谋企业所盼——天津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建言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2019-08-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营经济发展翻开新篇章,天津将如何续写支持民企发展故事?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感受最深的是企业。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连续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解渴”措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天津市政协先后围绕推动“天津八条”落实、培育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议题召开协商会议,开展相关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宣讲政策措施,了解企业困难,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体现了政协的责任担当。

6月26日,天津市政协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带领市委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发改委等10个相关部门及市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来到现场参加协商。

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了么?企业真正得到实惠了么?目前民营企业发展的困境还有哪些?……

委员坦诚提出意见建议,部门直面问题积极回应。

■调研:直扑一线,边找痛点边促整改

围绕营商环境这个涉及天津发展的重大课题,人民政协发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用正当其时。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把此课题作为履职重中之重,不能“换汤不换药”,而要“新瓶装新酒”,建言力求反映问题准确客观,原因剖析深入透彻,对策建议切实管用。

要了解惠企政策是否落地,相关部门是否作为,必须深入企业、职能部门等关键环节,才能找准痛点促整改。

3月中旬,与市委、市政府部门对标对表后,市政协确定分为20个子课题,对全市营商环境展开多角度、全方位深度调研。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各区政协围绕“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一制三化”等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部门、深入委员反映的营商环境有问题的窗口单位,详细了解营商环境各方面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可行性整改方案。边调研边建议边促整改的模式,使政协调研凸显成效。

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李光照介绍,市政协经济委把调研中发现的涉及全市的普遍问题梳理后以政协专报形式递交市委、市政府,政府领导批示后,一些问题已经得到快速解决。市住建委回应说,政协的意见建议不是云里雾里,非常有针对性,研究吸纳了委员建议,促进了部门工作。

政府部门雷厉风行的整改态度也让委员们深受鼓舞。

市政协经济委在具有代表性的两家民营企业,进行蹲点调研。围绕“代表传统行业的荣程集团如何转型发展取得突破”“代表新兴互联网行业的云账户公司如何实现健康快速成长”课题,调研组通过个案访谈、查阅资料、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法,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的整体情况、成功经验及面临的困难,为决策部门提供了具有代表性、规律性的问题建议。

明察暗访+专项调研+学习先进+蹲点细查,4个多月,各调研组马不停蹄地调研、分析、论证,一直在路上。调研组深入基层摸实情,剖析问题理思路,查找差距看不足,为常委会议的建言打下坚实基础。

■建议:直指症结,助力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调研中,委员针对问题,直指部门工作“症结”,让部门“红了脸”“出了汗”,有的部门立即整改,有的还没拿出措施。参与调研的委员,有经济学家、民营企业家、国有企业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对天津经济数据、营商环境和各自工作都有一本账,都有话说。常委会议上,李文海委员首先发言,直指天津要提升综合监管能力,推进“一制三化”改革这个重大问题。

针对天津上市公司体量小、民营活力不足、缺少行业龙头、盈利能力较弱等问题,毛寒松委员提出以股权市场为核心引领天津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减税是所有市场主体关注的大问题。金彩娟委员建议,税务局应联系银行通过三方协议,企业网上提申请,税务机关审核后直接通过银行退税,走电子验签。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要践行‘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新兴业态可先‘放一放、看一看’。”王禹委员提出,应在审批、评审、监管、执法等领域,细化工作程序和评判标准,防止“问责”简单化、一刀切。“先长头发,再弄发型。”他形象地说。

韩远达委员提出,监管执法部门要对企业多用整改、限产等“一企一策”措施,慎用少用关停措施。以法规政策宣贯和专题服务代替检查;监管执法部门要做到“无事则不来”,政不扰企,企不媚政,各守其责,各出其力。

委员们从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强化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优质法治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前,市政协经济委通过委员移动履职APP,收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针对“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还需要做什么?”“民营企业的机制灵活哪里去了?是什么限制了它的优势?”等话题,委员们跟帖发言,讨论热烈,并在争论讨论中增进共识。市政协经济委汇总了委员移动履职APP上百余位委员的建议,反映在了调研报告中。

与此同时,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区政协也组织了百余次调研,提交了169篇大会发言。厚重的调研成果反映了大家迫切期待天津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茁壮成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拳拳之心。

■回应:让政策落地,政企携手迎“春天”

“委员们建议含金量之高、针对性之强让我深受感动。”张国清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肯定,并表示:“委员们问题建议都会得到回应。”

“当前办事不痛快、思想不开放、执法中的‘好人主义’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下一步将着力推动解决。”张国清说,“让我们共同努力,请委员们继续发现问题、监督提醒,让市委、政府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好。”

“从中央到天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不可谓不多、措施不可谓不好、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盛茂林提出,要想企业之所想,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忧企业之所忧,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急企业之所急,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解企业之所难,不断强化金融支持力度;谋企业之所盼,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帮企业之所需,大力建设优质法治环境;知企业之所求,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盛茂林要求,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市政协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高履职实效的实际行动。此次专题常委会议务实有成效,体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