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胜利“出列”之后帮扶仍不停歇——民进中央赴贵州安龙进行定点扶贫专题调研小记

2019-08-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7月25日下午,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普坪中心小学的多功能教室传出这样一段激情铿锵的诵读。正在该所小学调研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听到后,快步走进了教室。

原来,吸引了调研组一行的诵读是从教室前面的大屏幕传出的,诵读者是远在江苏省南京市的五老村小学的一名男教师。作为对口帮扶普坪的学校,两校的教师正在通过联网对接的同步课堂系统进行一场关于如何教授古诗文的教学研讨。

自民进南京市委会和会员企业龅牙兔儿童情商教育集团给普坪中心小学捐赠了同步课堂系统以后,两校同步授课、远程送教、教学交流便成为了日常,与名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普坪中心小学的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而这次,民进中央定点扶贫调研组又给普坪中心小学带来了来自民进南京市委会的50万元援助款,这让校长和老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都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接受民进各种形式的帮扶了,对我们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该校校长表示。

与校长不同,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左定超清楚记得民进中央的每一次倾情付出。“去年7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赴安龙调研,刘新成副主席不到一年的时间又一次来到安龙,王刚副主席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6次赴贵州,其中4次到了安龙,而高友东副主席也是刚隔一年就又再赴安龙。不仅民进中央,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重庆等十余个省、直辖市的民进组织也积极响应号召,从不同角度支持黔西南,支持安龙发展。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启发着我们,教育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们都铭记在心、感恩奋进。”

自1998年5月时任民进中央主席的许嘉璐来到安龙始,民进中央已与安龙结缘21年。21年来,全国各省、区、市各级民进组织纷纷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奔赴国家级贫困县安龙,倾其所有、倾其所能,对安龙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给予全方位的精准支持和充满温度、力度和高度的帮助。

——专门派出了一批优秀同志到安龙挂帮任职,无论职务是村第一书记还是副县长,每一位同志在工作岗位上都认真履职尽责,都是安龙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标兵,连续两届挂职第一书记都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表彰。

——紧盯安龙在“产业选择、产销对接、科技支撑”等环节上的难点和痛点,精准开展龙头企业引进、销售平台搭建、产研合作等工作,投资8.3亿元的温氏集团5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等在安龙落地,引进民进福建会员企业与安龙县达成约1.5亿元的食用菌采购协议,帮助引入福建农林大学,推动食药用菌向“以草代木”发展,助推安龙县精致农业和品牌农业发展。

——充分发挥并整合民进在教育领域的资源与优势,对安龙县的教育帮扶从单一发展到多元、从县城延伸到农村、从学校教育拓展到直接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共帮助培训骨干教师、音体美师生、幼师等629人次,全力推动浙江省镇海中学与安龙一中合办的“镇海中学班”开班。

——精准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安龙县医院眼科医生紧缺的问题,民进中央统筹39互联网医院与安龙县合作开展远程诊疗和医生培训,实现远程会诊352例;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心血管公益专家联盟对口安龙县开展医疗帮扶合作,填补了安龙县多个科室的空白和短板。在民进中央的统一协调下,各地各级民进组织和企业家们慷慨解囊,仅今年就组织捐物捐资达575.2万元,有效解决了特殊困难家庭帮扶覆盖面和力度不足的难题。

——在开展务实帮扶工作的同时,民进中央还全面履行参政议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职能,将安龙县最基层的声音反映到中央,帮助推动对安龙县生产、生活、工业用水有举足轻重作用的美女山水库立项,纳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大型水库项目,并协调支持前期规划设计。

在民进中央和各级、各地民进组织和成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安龙县一年一个样、年年都变样,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百姓生活日渐殷实,贫困人口减少到2592户6627人,贫困村减少到2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78.51%下降到1.52%,2019年3月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综合评分列贵州省18个脱贫摘帽县第一名,4月24日被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取得“减贫摘帽”的阶段性胜利!

“胜利‘出列’之后,安龙县还有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和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更为艰巨的任务,民进中央和各级组织将一如既往支持安龙的发展。”刘新成表示。

这次来安龙,除了给普坪中心小学的50万元援助款,民进中央还带来了明伦基金会援助安龙县的助学金300万元,民进广东省委会援助安龙县的教学物资45万元、现金100万元,民进浙江省委会安龙服务基地正式挂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浙江镇海中学和安龙一中也签署了合作、帮扶协议。

而调研结束离开安龙时,民进也带走了安龙县提出的关于产业、教育、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人才等方面的困难与诉求。让更多智慧、更多力量汇聚在安龙这片土地上,不断推动安龙持续健康发展,是民进人不变的初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