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福州市政协委员支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2019-07-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王惠兵通讯员林忠武)6月福州,榕荫满城。全市843个项目开工建设,产业发展鼓点正急,攻坚正酣。如何让福州先进制造业持续发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福州市政协委员带着思考搞调研、谋良策。

“福州的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超过80%,理应大力推动全市民营先进制造业发展。”但令市政协委员翁希明担忧的是,目前全市扶持政策不够细化,税负仍然很重,企业成本居高不下。

对此,翁希明建议,设立民营先进制造业专项扶持基金,对掌握核心技术的民营先进制造业企业实施专项扶持,深度减轻民营先进制造业税负,以利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发展,并大力降低民营先进制造业用电成本。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制造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市政协委员黄锟明、陈魁在调研中发现,实体制造业人员自2012年起逐年减少,就业人员整体水平不高,影响了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他们建议,综合完善制造业人才评价与管理机制建设,打造全方位、成体系的综合人才评价与管理体系,有效增加制造业优秀人才激励机制的覆盖面,加快推进在岗制造业人才继续再教育和技能再提升工作。

汽车制造业是福建省的主导产业之一,产业链长、产值贡献大、就业人员多。当前,如何精准帮扶助力福建汽车产业转型“过冬”?市政协常委危小薇、陈小刚建议,支持汽车及相关产业多样化发展,出台助力福建汽车产业“过冬”的临时扶持政策,支持汽车产业加快区域协同创新和转型升级,借助数字经济赋能汽车产业,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先行区。

“没有民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全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表示,民营制造业已成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和重点,要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抓项目、补链条、强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