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江西南昌市政协委员建言助推优化市场发展环境
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

2019-06-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王磊通讯员刘伟)“企业是商事制度改革的获益者,南昌市的企业监管警示系统给企业带来了红利,可以说是企业寻求诚信合作伙伴的平台。”近日,江西华宏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汪玉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南昌市企业监管警示系统赞不绝口。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信息化平台,制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完善重点领域‘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和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有效应用,提升监管效能”。今年的南昌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委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对建立和完善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召开会议研讨吸收采纳提案建议,确定创新监管思路,加大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力度,放宽企业准入关口,创新市场监管与服务模式,建设跨领域、跨部门的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将从前以审批为重心的“门槛式”事前监管,转变为对企业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

“这个模式被商务部等十三个部委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向全国推广,成了响当当的‘南昌经验’。”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做好警示系统的二期升级改造。

与此同时,另一项监管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我们充分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业务,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为依托,打造‘一个中心、一张地图、一个终端’的‘互联网+’市场监管网格化综合应用平台,探索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新型市场网格化监管模式。”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将推动市场监管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推动市场监管智慧化、专业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