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不负山水不负卿——民盟重庆市委会助力化龙村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2019-06-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200元!”“我出1500元!”“1600元成交!”……5月24日,正是重庆市合川区渭沱镇化龙村的“赶场天”,村委会会议室里一阵此起彼伏的拍卖竞价声比市场上还要热闹。

“这是在干啥呢?在卖啥子东西?”一些“赶场”的村民好奇地闻声而至。

原来,民盟重庆市委会正在这里举行书画扶贫捐赠及义卖活动,筹集到的善款将作为化龙村建设扶贫爱心超市的专项启动资金。“此前,36位艺术家捐献的38件书画作品已经被盟内外的爱心人士认购,共筹得善款近13万元!”捐赠现场,民盟重庆市委会副秘书长、化龙村驻村第一书记洪满斌笑得格外开心。

“真没想到这次现场义卖如此成功,又筹得善款近万元!”民盟画院副院长张涌高兴地说。两天前,民盟画院组织书画家们走进化龙村采风,并捐出8幅现场写生作品进行义卖,热情高涨、爱心涌动的扶贫拍卖感动了参与活动的盟员艺术家、企业家,更感动了化龙村的广大干部群众。“我们和民盟结下了‘亲戚’,民盟的爱心善举也已经和化龙村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渭沱镇党委书记文胜说。

民盟和化龙村结缘,要从两个多月前说起。

渭沱镇化龙村坐落在风景秀美的涪江边,2014年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2015年整村脱贫后仍有贫困户91户304人,村里常住1000余人,几乎均为老弱病残。今年3月,洪满斌被派驻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任第一周,他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摸村情,发现这里虽然自然风光优美,却因交通不便、人才匮乏、发展方向不明晰、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不够等问题导致经济落后,村民脱贫致富任重道远。

怎样在千头万绪的攻坚工作中找到精准发力点?洪满斌感到肩上的担子分外沉重。

令“洪书记”感到欣慰的是,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4月28日,民盟重庆市专职副主委黄燕苹和盟员企业家、农业专家一行冒雨走进化龙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调研组分为畜牧、水产、养蜂、爱心超市四个主题小组,奔赴田间地头深入调查,和当地干群互动交流,为贫困找原因,为致富想办法。

5月14日,恰逢化龙村的“赶场天”,民盟重庆市主委吴刚带领盟员专家们也加入到“赶场”的人群中。他们不仅走村入户送慰问,现场调研农产基地,召开产业扶贫座谈会,更送去不少“干货”:民盟重庆市委会企业家联谊会与化龙村签署帮扶协议,并捐赠产业发展资金;民盟巴南区委会携区盟员企业家与化龙村签署帮扶协议,并捐赠养蜂工具及培训资金……

而十天之后这个“赶场天”举行的书画扶贫捐赠义卖活动,其实早在4月初就发起倡议并很快完成了线上认购,这是民盟重庆市委会发挥党派在文化艺术界的资源优势倾情帮扶化龙村的又一给力举措。5月22日-23日的现场写生活动中,民盟画院一行在创作之余也不忘考察民情,围绕当地交通改善、饮水安全、旅游发展等出谋划策。“艺术家们将爱心付诸笔端,不仅描绘了绿水青山的乡村美景,更在我们心中描绘出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洪满斌感慨道。

“洪书记,我们准备送村里两头肉牛……”拍卖会刚刚散会,洪满斌就被民盟江津区委会主委李远杰拉住了。原来,这次活动还来了很多有备而来的“神秘嘉宾”:这些从沙坪坝、江津、永川、铜梁、涪陵等地专程过来“赶场”的盟组织代表和盟员,不仅踊跃参与现场义卖,还准备在化龙村开展调研并商讨帮扶项目,民盟涪陵区委会还带来了携手太极集团、榨菜集团联合捐赠的药品、食品。

来自组织的温暖和激励让洪满斌倍感振奋。他说,在民盟重庆市委会的聚力帮扶助推下,化龙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正一步步脚踏实地,有序推进,目前正在编制化龙村总体规划、建设规划、产业及旅游发展规划,拟发展蜜蜂养殖产业、鲜花果树产业经济带、肉牛养殖产业……

当天的活动结束后,来不及一一送别各方来客,“洪书记”又忙着下村考察产业发展项目去了:“我们一定不会辜负这片美丽山水承载的美好期待,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