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工作的“压舱石”

2019-06-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论述中,“善议政”是对政协建言资政水平的要求。人民政协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功、政协工作的“压舱石”,集中力量搞好重点调查研究,以高质量、有干货、真管用的调研成果书写履职答卷,通过重点调研质量提升,带动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一线状态、一线标准,发挥一线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为了更好地建言资政,只有方向正确,才能正确有效地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体现建言资政的价值和作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履职服务的坚实思想政治基础。要注重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将学习教育嵌入重点调研中,紧扣重点调研主题,举办专题培训,引导委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专业素养,帮助政协机关干部拓宽眼界,提升服务重点调研的能力和水平。

紧扣中心大局选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重点调研总的原则,政协重点调研有没有成效,首先就要看中心大局跟得紧不紧。要把握“上情”,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就跟进到哪里,找准党委政府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选定重点调研主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在选择重点调研题目时,要综合考虑涉及全局的重大课题,有决策参考价值,覆盖面要宽、参与面要广,政协发挥作用的空间比较大等因素。根据以上选题原则,2018年,在山东启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第一时间,省政协以此为主题,确定了7大类共77项子课题,由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政协有关工作机构和部分常委、各市政协分别认领,深入开展重点调研。今年山东省的一项中心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省政协紧扣这项重要命题,从中细化确定了6大类共30项调研子课题,正在组织实施。正是选题选得准、跟得紧,才能画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的工笔画,得到省委的充分认可。

把凝聚共识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人民政协要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于政协履职而言,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正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是有机统一整体,要做到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贯穿于重点调研全过程,把每一次调研作为委员们深化认识、自我提高的过程,作为宣传政策、增进团结的过程。一方面,结合重点调研主题,委员们带着问题、带着政策,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意愿诉求,发现政策在执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委员们通过参与调研,与党政部门互动交流,提高了政策共识度和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同时,在深入界别群众过程中,每位委员都是宣传员,通过宣讲党委政府的政策要求,畅通了渠道,凝聚了共识,汇集了力量。

调研方法上求新求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有着丰富的调查研究经验,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方法,我们要在新时期加以继承和完善。讲究方式方法是重点调研取得实效的关键。创新方式。采取体验式调研、小分队调研、自主式调研、蹲点调研、微调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升重点调研实效。比如,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掌握真实情况,发现突出问题。求真务实。坚持眼睛向内、双腿向下,沉到底、接地气、摸实情,深度“解剖麻雀”,挖掘基层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大兴调研之风、大兴实干之风。锤炼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加强对重点调研的统筹协调,制定详细的调研计划表,明确时间、地点和人员组成,避免“大呼隆”“一窝蜂”,集中到一地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做到帮忙不添乱。

推进成果效应最大化。调研成效最终要靠成果来检验。要综合分析、深度建言,提出问题要精准,对策建议要管用,做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工作,形成的调研报告要讲求“短、实、精”。重点调研规模大、时间长、范围广、程度深,形成的成果更有分量、更有价值、更有影响力。山东省政协2018年重点调研活动,历时5个多月,90个调研组,形成调研报告总计36.7万字。经过精选汇总,形成60篇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并向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作了汇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给予高度评价,要求有关方面充分吸纳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改进工作,完善措施,着力解决问题。调研报告汇编出版《到中流击水》文集,送省直部门单位作决策参考,既放大了工作效用,又增强了委员“作业意识”。重点调研不但提高了议政建言质量,而且显现出很大的“溢出”效益。在重点调研影响带动下,山东省政协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发生“品质革命”,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协影响力不断扩大,树立了政协干部的新形象,干出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作者刘永巨系山东省政协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