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新时代政协舞台愈发宽广新委员责任更加重大——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外新任委员第三期学习研讨班侧记

2019-06-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盛夏六月,天府蓉城。

6月3日至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外新任委员第三期学习研讨班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海南等11个省(区、市)的近170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完成了为期三天的学习研讨活动。

听取辅导报告,举行专题授课,观看文献纪录片、开展实地考察、进行交流研讨,通过扎实学习、深入交流,委员们深化了对党的政协统战理论、对人民政协历史、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打牢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理论基础,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强化了肩负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责任担当。

总书记18字重要指示,成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根本遵循

此次培训丰富的学习内容,既让新任政协委员更加了解了人民政协的光荣历史和传承,也更加明确了做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委员心灵深处扎根;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18字重要指示,成为新时代政协委员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根本遵循。

学而时思、思而求进。会上会下、餐桌宿舍,委员们围绕如何做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学习研讨,来自陕西的祁志峰委员对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学习,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作为政协委员,要加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作为。”

通过学习,来自云南的杨艳委员更加明确了“政协委员是什么、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政协不是什么、不能干什么”。“作为政协委员,要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18字’重要指示,自觉加强品德建设和能力建设,履行好新时期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

“要把在成都学到的东西带回去慢慢消化吸收。”来自西藏的边巴拉姆深化了对双向发力的理解,“如何让群众对国家战略有明确认识并积极参与,需要进一步统一群众思想,提升群众认识。在这方面今后我还要多调研,多加强政策宣传,多到群众身边去。”

“政协委员的‘18个字’要求,要从知、信、行各方面完全做到可不容易。”来自贵州的朱山委员认为,“重品行”是最基本的要求,“一些委员履职不妥当、品行不好撤销委员资格的情况警示我们,必须加强对政协工作的规则意识,加强品行修养。”

忆往昔倍感骄傲自豪,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

白天学习讨论,晚间继续充电提升。3日晚上,委员们集中收看文献纪录片《往事———共和国曙光初耀》,丰富的史料和新颖的叙事视角把大家带回了70年前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那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确定新中国的国号、首都、纪年、国旗……一系列的重大事项由政协会议通过,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观看影片的每一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都深感由衷自豪。

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日子日益临近,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大家深感历史传承来的荣光,定要倍加珍惜,唯有恪尽职守、勤勉履职,担负起“责任委员”的重任,方能不负荣光。

“7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不断成熟定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正式的制度确定下来,这在世界上是独树一帜的。在如此新历史方位和新使命下担任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波表示。

来自云南的范稳委员认为,“懂政协”对新任委员来讲,就是要认清政协与国家的关系,了解政协的历史,通过学习对政协更加热爱、更加尊重,并传递给其他委员。“政协委员要严于律己,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把委员履职落到实处。”

“要在双向发力方面贡献力量,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明这样理解汪洋主席要求的“好好学习”——要立足本职,想明白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做好;要多学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把握大势,提高站位,确保议政议在点子上;要多到基层调研掌握实情,反映百姓呼声和要求;要加强新知识的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

“作为新任政协委员,一直以来在履职方面有很多困惑,通过去年和今年不断地学习实践,才慢慢进入了角色,真正体会到政协工作的重要性,感受到政协委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来自重庆的卞修武委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水平和意识,摒弃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合格履职的思想,努力对得起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4日下午,学习研讨班组织委员前往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实地考察学习。这个“望得见雪山、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是成都平原上依托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新典范。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此考察,强调城市与乡村要同步发展,并在此向全国人民表达新春祝福。

如今,这里的乡村发展又有了新成绩,基层政协团结带领“新乡贤”实现乡村人才振兴的实践探索也结出硕果。产业兴旺、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美如画的“战旗村”实现振兴的根本,在于坚持了党的领导,党建领航筑强了战斗堡垒。

看到这里的发展成就,委员们一边为“战旗”点赞,一面谋划着如何带领自己所在地区的乡亲们见贤思齐,同样把生产生活经营得如诗如画。

孙诚谊委员是致公党贵州省主委。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看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他备受鼓舞。“向战旗村学习,一定要让更多的贵州乡村也富起来、美起来!”

民盟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委冀永强委员同样表示,“要多组织民盟盟员通过深入调研提高对精准扶贫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形成高质量的提案和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好的决策参考。”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处于团结合作、凝心聚力的第一线。来自云南的杨洋委员提出,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委员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各族各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每次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时,群众都会说‘共产党好’。我也被党与群众的鱼水情所感染、所激励。”来自新疆基层的关芳芳委员表示,党员要密切联系各族群众,才能保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委员要有人民情怀、有责任担当,如此才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正确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维护好民族宗教领域团结,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来自青海的仁青安杰委员表示。

相聚,一团炙热的火;散开,灿若银河满天的星。成都三日学到手的,恰是未来三年多要做到位的。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愈发宽广,政协委员的责任也就更加重大。

参加学习研讨的委员一致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日常履职工作当中,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担当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高质量双向发力的担当作为,共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新风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