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学习研讨班实地考察活动侧记

2019-05-31来源:上海市政协
A- A+

初夏的上海,白玉兰尽情盛开,浦江两岸风景如画。

5月30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外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的249名委员,在沪开展了为期半天的实地考察。委员们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参观中国证券博物馆、张江科学城、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驻足浦东张衡路,亲身感受上海光源,委员们不禁叹为观止:修复故宫精细文物、剖析病毒复杂机理、打造高铁高强度外壳……这些看起来不相干的领域,多能借助一道“神奇之光”完成。“这里不仅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装置,更重要的是,它的光亮不断吸引着高科技人才的汇聚,迸发着创新的火花。”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说。

“行走”在G60科创走廊,民建苏州市委副主委、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委员深感震撼:“G60展示馆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发展的积极探索,是为解决当前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全的问题而着力打造的新引擎,尤其是3.0版本的定位,将为G60沿线城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发挥巨大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瞻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委员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感受“精神家园”无穷力量。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梦想起航地。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山东省淄博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达建文委员听着一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的介绍,看着一件件镌刻时代记忆的珍贵馆藏,难掩内心澎湃,即刻在手机上作诗一首:“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薪火相传,七十年筚路蓝缕,七十年初心不变。参政议政议国是,民族复兴献群言。”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的地方。”走近这座承载着光荣和记忆的建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政协副主席、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杰感慨表示,作为宗教界委员,他更加坚定了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信心。

从中共一大会址,到证券博物馆,再到华虹集团,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戴铭委员感慨良多:“这一路,记录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觉醒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新时代政协人,他表示,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初心,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砥砺前行。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担负新的使命、成就新的光荣。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诚心诚意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山东省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委员说,作为政协人,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对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的护士长杜丽群委员来说,立足自身工作,勇于创新突破,就是践行“初心”。“为病人服务,我们都是在病房里,但我慢慢发现,这远远不够。所以我督促自己走出病房,去帮助病房外更多的艾滋病人。”杜丽群介绍说,在她的发动下,医院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到农村进行艾滋病知识的预防宣教及健康知识普及,这次学习研讨班后,她将和服务队的伙伴们将这件好事做得更好、更持久。

“这次学习研讨班时间虽短,对我们帮助和影响将会是长远的。”作为一名新任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委员为上海市政协的用心安排点赞,“课程安排精心周到,我们所关注的问题都有涉及,让我们既站在时代高度去看待问题,更要立足自身做好本职工作”。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很高兴全国政协培训班放在“家门口”举办。他说:“这是一次展现我们上海城市风采的契机,也是我们上海委员当好热心东道主,对内讲好‘上海故事’,帮助外省市委员深入了解上海的一个好时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