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建设

让服务真正走进委员心坎里——记服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工作典型杜卫

2019-05-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杜卫同志在华北宾馆驻地担任教育42组小组秘书组组长。他按照驻地办事组提出的“始终把委员摆在主体位置,把委员满意作为重要标准,让服务真正走进委员心坎里”的要求,努力从细节入手,提供贴心服务,真正把驻地打造成委员“温暖的家”。他圆满完成相关服务工作,充分展现了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干部的新担当、新气象。

服务委员真心真情

用心迎接,让委员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杜卫同志在迎接委员报到时,看到一些外地委员由于比较匆忙,没有携带报到通知,警卫需要仔细核对信息后才能进入驻地,所需时间较长。在认真观察情况后,决定把委员报到台前移,让委员在宾馆大门就能得到小组秘书的服务。他在宾馆门口等待,看到委员到达时,便通知小组秘书把委员材料袋拿出,送到委员手中,委员有了出席证件,便于警卫战士快速确认身份,有效缩短了等待时间,委员们非常满意。这一做法也得到了警卫组同志的肯定,他们说:“警卫战士不认识委员,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必须仔细核对信息。小组秘书熟悉委员,及时把委员出席证等材料拿出来,大家共同为委员服务,做得好!”

用心准备,让委员感受一站式服务的便利。驻地办事组提出“一站式服务”理念,杜卫同志认真领会,认为“一站式服务”就是充分为委员考虑,站在委员角度看问题、想办法,急委员之所急、想委员之所想,不断提高委员的大会服务获得感,尽可能为委员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让委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大会各项议程中。他认真把“一站式服务”理念融入到小组秘书服务工作中。会前,向大会服务经验丰富的其他同志请教,全面了解委员在大会期间常遇见的问题,提前做好预案。认真撰写“给委员的一封信”,信上详细列出委员在会议期间需要的主要信息、时间节点,如提交提案、大会发言截止时间、小组讨论会场、小组秘书联系方式等,委员拿到后一目了然,称赞说:“小小一张纸在手,两会驻地信息全有。”

编写简报有质有量

驻地办事组提出“简报工作是体现委员履职成果和大会成效的重要工作,是各秘书小组的头等大事,必须高质量完成”。杜卫同志认真落实办事组要求,把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精细化工作八项举措”运用到工作中,高质量完成简报工作。

认真学习,深刻把握简报工作要求。小组其他三位同志都是第一次上会,杜卫同志组织小组秘书参加了机关举办的简报培训会,了解简报工作撰写要求。大会开始后,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会议文件,做到了然于胸。

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修改每一位委员发言简报。杜卫同志努力把每一位委员的真知灼见用最精练的文字展现出来,在认真聆听每位委员发言基础上,精心提炼主要观点,经常为了找到一个最为精确的表述,反复查看会议记录,与大家一起讨论推敲斟酌。功夫不负有心人,简报工作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认可:“简报字数虽少,但最想说的话都有,看小组秘书同志这么辛苦,要更加用心的准备发言,认真履职。”

深入交流,促进共同提高。杜卫同志每天组织大家一起思考、一起学习驻地简报组梳理的问题,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对照检查,围绕就如何做好简报工作交流讨论,总结出了“仔细听、全面记、认真写、细致改”的四个环节,编了写好简报小口诀:“耳听八方辨主角,有的放矢记详略。引用原文可简写,专有名词要准确。归纳总结找亮点,字数限制莫忘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