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建设

荷锄无声写芳华——记服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工作典型郝文华

2019-05-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记不清有多少次被两会借调,也记不清在多少个小组服务过,每年两会前,郝文华早早被抢走了。对于她而言,上会无需培训成竹上岗。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是本次大会最受关注的一次共商国是活动,不能有任何闪失。

距会议正式开始还有1小时,就有委员和工作人员迫不及待往会场走去。先行到达的部分媒体工作人员,因不明工作安排不愿交存手机,拥堵在入口安检处。作为编联组派到会场服务的工作人员,郝文华先是跟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解释疏导,但收效甚微。眼看人越积越多,委员排在媒体工作人员后面不能进入会场,郝文华当机立断,马上电话请示有关领导,与警卫组、新闻联络员沟通协作,迅速将媒体工作人员疏导到会场旁的餐厅,核实可带设备进场的媒体名单,并请委员优先通过安检进入会场,确保了会场秩序。

作为军人的后代,郝文华身上有股子苦干埋头干的劲儿。今年大会,在完成编联组工作的同时,她服从驻地领导安排,参与了不少会议组织服务工作,对待每项工作她都尽心尽力,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责任和信任。

虽然在编联组和秘书小组干了10多年了,但在简报编审工作开始前,郝文华依然对列入简报工作指导手册参考目录的资料进行了认真学习,还根据所服务委员界别仔细研读了有关文件,“事先把自己填满了,到时才能出活。”在编审简报的过程中,郝文华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严把政治关、文字关、格式关,反复推敲,确保在充分表达委员意见建议的同时,不断提升文字的准确性、流畅性和条理性。遇到拿不准的地方就多方查阅资料、找依据,跟领导和同事们认真研究,与小组秘书及时沟通甚至与委员本人商榷。其实,简报由秘书小组编写,驻地办事组领导和简报大组审核把关,编联组在简报编审中承担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

委员或地方工作人员碰到什么问题,常打电话到编联组来,哪怕不是组里的职责,郝文华也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同事们有什么事忙不过来,自然就会想起她,她总会爽快地说:没问题,有我在,你忙去吧。

对于郝文华来说,工作能“治病”。有次郝文华胃疼,但工作还没做完,她就一直在那里干,大家都劝她回去休息,她都摇头说没事儿。等工作都干完了,她站起来喝了点热水,兴奋地跟大家说自己好了。其实,大家都知道那是繁忙的工作转移了注意力,顾不上病痛,工作忙完了难受的劲儿也过去了。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尽力去干,用心去干,就能干好。”郝文华说,“即便是我自己一手干下来的工作,那也是在单位的平台和集体的基础上完成的,并非是我自己的功劳,所以,也没有什么好讲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