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厚植创新发展的文化土壤

2019-05-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科学精神的精髓是求实创新,良好的文化环境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创造活力,更是孕育和促进创新人才与创新成果产生的重要基石。分组讨论会上,参会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纷纷提出,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对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我们的自主创新举步维艰?需要反思我们的文化体系和思维方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认为,要从创新文化和创新思维上下功夫,放开对科研人员手脚的束缚,让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敢于在基础科学前沿的阵地上冒风险、求真谛。

40多年前,在研究青蒿素的过程中,屠呦呦和她的课题组历经了190次失败,终于在低沸点实验室中发现了抗疟效果达到100%的青蒿提取物。正是历经了许多次的试错碰壁,成功终于叩响了中国科学家的大门。

“但现在问题是,好多科学家根本没机会、没地方去失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表示,科学是探索性的学科,发生错误不可避免,允许试错和冒险,就是尊重科学研究的客观规律。但在有些地方,为了通过验收,科技人员在一些关键技术指标上往往拒绝尝试突破,以减少失败的风险,极大地影响了创新。“我们应该真正营造一种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让科研人员减少顾虑、全心投入做好研究。”他说。

“正是过分要求服从、求同、官本位和榜样化这四大传统遏制了创新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的一席话引得在座的所有人陷入深思,“这跟我们的文化体系和思维方式都有关系。”

麦康森建议,我们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要理清哪些是利于创新的文化,从而摒弃那些不利于创新的文化。“如果认识不清这个根在哪儿,那创新人才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就会事倍功半。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很迫切的任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