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粮以土为本,土以质为先

2019-05-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用世界8%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但也用了世界45%的农药。这样大量的农药使用,是不是可以持续下去?”在5月14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分组讨论中,面对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院长康乐院士发出的这个疑问,会场中五十多位与会者一下子都面色凝重起来。

康乐表示,中国单位面积的平均使用农药量是美国的五至六倍。“我国农药市场约有40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农民购买农业种子和化工塑料制品的钱。”

此外,康乐也表示,中国的农药有45%是从国外进口的,“面对大量的进口农药,我们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进行监管,中国8%的耕地,究竟应该进口购买多少农药,能否从法律法规上进行监管,我觉得需要思考。”

康乐认为,农药带来的首要危害是健康,“事实上,真正喷射到病虫害身上的和杂草上的农药占比非常低,大部分农药进入土壤,通过降雨进入河流湖泊,或残留在粮食蔬菜水果表面。”

“减少化肥农药污染土壤,要有系统性解决方案。”康乐建议,在农业农村部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的基础上,制定农药使用逐年减少计划,同时,也要支持中国农药企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农药。“与化学农药相比,生物农药不仅具有对人畜安全,对环境没有污染的好处,而且喷施一次效果非常长,可以做到增产增收。”

“粮以土为本,土以质为先。”对于康乐的建议,近几年一直关注生态保护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物理环境检测室主任温香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药化肥的使用,带来土壤板结、质量下降,生物多样性日益减少、环境污染等弊病,不容忽视。”

温香彩表示,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曾呼吁尽快制定出台《化学品环境管理条例》,“如果不了解有害物质的危险情况,对有害物质不进行管控,就不能有效地减少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向水、大气、土壤的排放。保护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改善环境质量也无从谈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