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叶青常委:以党建促“亲”“清”落到实处

2019-03-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亲”“清”不仅让政商双方在交往中有规可依,给领导干部如何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划出了底线、拓展了空间,也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指明了道路。

近年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逐渐深入人心,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政商沟通的渠道还不够畅通。一些企业对于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不了解,上传下达的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还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少了,却存在“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等问题。“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只“清”远远不够,还得“清”上加“亲”、“清”上有为。既要杜绝勾肩搭背、过从甚密的官商不分,也要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的过犹不及。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成立党组织已经成为民营企业的“标配”,这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题思路。多年开展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表明,党建是“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途径,企业中的党组织是政商沟通的有效桥梁。通过党组织共建,可以畅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双向沟通渠道,将政府公务人员与企业个人之间的交往转变成为政府各级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之间的交往,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反映企业合理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建立合规合法又长期稳定的互信关系,让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交往更名正言顺、公开透明。

为了推动“亲”“清”要求落到实处,应继续深化非公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深化党建工作,推动民营企业成立党组织。让企业可以直接听到党的声音和要求,得到党和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有利于企业家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来发展和管理企业。

民营企业中的党组织要帮助企业家正确认识“亲”“清”政商关系。民营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的作用,使企业家清醒认识到自己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责任。引导民营企业家始终秉持“做健康企业”的理念,依法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克服“寻租”权力的惯性,自觉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自觉参与公益慈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党组织共建,搭建政企沟通的有效平台。一方面,企业党组织可以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到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技能培训以及开展现场办公,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可深入企业党组织,对企业家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