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围绕“做好今年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远程讨论会发言摘登

2019-02-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以互联网为依托远程讨论政协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的具体行动,是组织动员政协委员共同谋划和推动政协工作的重要安排,是创新政协协商方式、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有益实践。2月20日,全国政协召开远程讨论会,围绕“做好今年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进行了远程交流,36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微视频发表意见,6位省区市政协主席和6位全国政协委员作了连线发言,34个界别近500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踊跃发表意见。期间,全国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作了回应。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讨论会上的发言

此次远程讨论会是全国两会之前的一次研究讨论。我很受启发,有两点感受。

一、大家共同希望我们的会议能够更加深入基层、接地气、汇群力,解决难题。各地方两会先于全国两会召开,因此,各专门委员会可根据各地两会的重点、热点以及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对所提意见建议和经验做法进行分析、凝练,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提质增效。

二、更好地履行职能,还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家都提到协商式民主监督,我认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看起来是事前事中事后的过程,实际上三者相互联系,针对一些问题,能够形成螺旋式上升并不断得以优化的循环。比如,去年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对“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进行调研,召开了双周协商座谈会。今年将继续就此话题进行跟踪调研,又会形成很多新的建言献策,不断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

综上两点感受:提质增效、深入基层,加强履行职能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发言

冯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未来我们继续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汪洋主席要求,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全过程,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委员作业”。建议继续完善座谈交流联合调研制度,为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做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全方位展示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

郑军(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今年是政协成立70周年,建议全国政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布年度参考选题,帮助委员明情知政,聚焦问题,凝聚共识;建立提案数据信息平台,既让委员掌握历年提案信息,便于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施提案质量评价,还为提案工作全过程网上运行提供数据基础;建立委员联合调研机制,有助于跨区域互动、跨行业联动,加强提案源头治理,把好提案质量关。

陈群(中国民主同盟):

在新的一年中,建议全国政协能够在建立更加通畅的信息沟通机制上加大工作力度,可以请相关部委同志定期来对应界别做情况通报。以民盟界为例,主要界别特色是教育、科技和文化,可以请这三个部门的领导定期来介绍工作情况和工作思路,使委员们更加知情明政,推动大家参政议政水平提升。

陈百灵(中国民主建国会):

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将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保障等问题,同时团结民建界别民营企业家,稳定预期,增强信心,下定决心,发挥民营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社会稳定作用,凝聚共识,共克时艰。

郑福田(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是以文化教育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文化领域是我们参政议政的主阵地、老阵地。今年,我将围绕“少数民族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为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增强民族文化存在感和自豪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李和跃(中国农工民主党):

我建议全国政协进一步推动国务院尽快修订《自然保护区条例》。绿水青山要转化为金山银山,需要以绿色产业为支撑,通过绿色发展来实现。希望更多的委员一起共同推动早日实现条例的修订,实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协调统一。

王国海(中国致公党):

2019年,围绕全国政协迈进新时代,进一步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我建议做好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机制”。完善及时反映、及时批示、及时办理、及时反馈的机制。二是聚焦“渠道”。既要畅通调查研究渠道,又要健全委员信息沟通渠道。三是聚焦“质量”。强化精准选题,强化界别特色,强化专业优势。要用数据反映民情、用脚步丈量民意、用行动温暖民心,为人民政协70华诞交上精彩的委员答卷。

马秀珍(九三学社):

我先后多次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2018年向大会提交了6件提案,其中《关于在宁夏建立试点探索西部地区“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建议》得到重视,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去年7月批准宁夏为首个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2019年我将继续勤勉履职,重点围绕全面二孩政策下的0-3岁婴幼儿抚育,通过“互联网+”及人工智能解决贫困地区基层服务能力等深入调研,争取提出高质量建议。

李碧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2018年,全国政协在推动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逐步实现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新一年,期待全国政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点主张,积极支持台盟界别发挥好亲情乡情优势,常思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行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举,助力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卫(无党派人士):

过去一年,新一届政协在“加强”和“改进”两方面成效显著,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和积极性不断提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激烈的科技竞争,我们将持续研究和提出提质增效、科技评价、国计民生等议题,推动我国核心竞争力、创新效能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继续弘扬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王学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2018年,我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和江西省政协的活动,建言资政,收获满满。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建议全国政协更加关注青少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青少年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确保青少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郝振山(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年来,我深刻体会到政协在国家大政方针制定和群众生活重要问题解决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能源安全问题值得关注。建议全国政协今年开展“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调研,聚焦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建言资政。

王悦群(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希望在新一年,更加关注未成年人成长,使每个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安定文明。一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全覆盖,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和家长法治教育。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损害未成年人权益言行,推动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建立。三要加强互联网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发挥法治在网络综合治理中对未成年人保护作用。

王小川(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2018年我提交两件提案,其中关于科技创新的提案入选了全国政协科技评价体系重点提案,感受到政协在国家政治经济活动中发挥的协商作用。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我的思考是更好利用信息化技术来提升提案本身质量,怎么能够更好以提案公开、引用去提升政协提案质量,我的一些推动希望得到政协关注重视。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我愿意立足自身所长,做好表率,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阿沛·晋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是不是持续增强、预期是不是持续巩固,主要取决于各地各部门是不是真正领会和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议全国政协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发展民营经济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引领委员参政议政、凝聚人心方面做更多工作。

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我们成功利用“墨子号”量子卫星首次实现了北京和维也纳之间的洲际量子保密通讯,向构建全球化量子保密通讯体系迈出了坚实一步,我们还首次实现了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有望形成新的随机数国家标准。作为政协委员,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就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深入研究,推动我国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牢牢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钟志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建议全国政协聚焦发展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发展,进一步组织和开展更具针对性调研,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更多有效办法与举措,为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江尔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期待人民政协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来的,积极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引领广大青年同胞弘扬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积极开展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共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积极为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陈式海(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希望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发挥侨的作用。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时,建议对侨胞在参与华侨农场建设、华侨名村名镇保护进行考察总结,对华侨重要历史人物收集整理座谈纪念,对全国各级政协侨界活动、政协领导对侨的关心等进行汇编,突出侨界主题,展示侨的贡献,更好凝聚侨界力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掖平(文化艺术界):

建议关注文化扶贫,对症下药,帮扶到位,如技术落后就开展科技扶贫、思想懒惰就加强精神激励、观念陈旧就开放创新理念;还应更加关注文艺创作,在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攀高峰创精品的过程中,坚持以生动深刻的思想主题、鲜明丰满的人物形象、优美活泼的艺术形式,为时代为人民创作高扬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姜杰(科学技术界):

2018年,我们从事的航天工作,从北斗全球基本系统建成,到嫦娥四号人类首次月背探测;从我国航天年发射数量首次位居世界第一,到长征火箭即将迎来300次发射,我深深体会到“中国梦是干出来的”!建设航天强国说到底是国家间的竞争,走军民深度融合,打造航天强国之路,我们还要付出巨大努力。

何天谷(社会科学界):

对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建议:一是增强界别活力,在全会期间安排半天界别主体活动。二是重视社会科学发展,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情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情况开展调研视察。三是对去年协商议政中委员关注度高、群众反映热烈的问题,今年持续跟踪办理效果,持续反映新情况、提出新建议,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推动相关问题逐步解决。

杨成长(经济界):

高质量建言资政关键要做到四个弄懂。一要弄懂各级政府机构设置、基本职能及办事流程,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方法及手段;二要弄懂各级政府正在关注什么,工作痛点和难点在哪里;三要弄懂各级政府现在的工作跟社会、跟老百姓需求的差距在哪,怎么把差距转化成参政议政重要议题;四要弄懂在现有制度框架内、在政府职能范围内、在政府工作流程当中去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

杨忠岐(农业界):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一年来开展了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问题、乡村振兴等方面调研,提出了多项建议。希望2019年全国政协能在以下方面予以关注和重点调研:一是关于打好扶贫攻坚战;二是在乡村振兴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如何搞好东北国有重点林区改革等方面。

严纯华(教育界):

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课后“三点半”难题得到破解,中国教育事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2019年,我们要更好地聚焦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搞好调查研究、用心建言献策,切实履行职责,为教育强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姚明(体育界):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六年来,最大感受是责任很重。无论是提案还是发言,每一个字都要对社会负责,同时在每年政协会议上,我也从其他委员身上学习和吸收了很多东西。去年我的政协提案是有关小学生运动的。青少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够通过自己从事的工作,为更多的青少年做更多的事情。

杨扬(体育界):

2018年,我到江西省贫困地区参加了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的“送体育下基层”活动,深刻感受到学生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需求,老百姓对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望。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为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献计出力。我也将努力提交提案推动支持优秀退役运动员投身到体育人才培养和全民健身事业中去。

阎晓宏(新闻出版界):

关于今年的政协工作,建议把政协组织的规定动作和委员们日常的工作与社会活动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好政协的整体优势。建议更加重视发挥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作用,不回避矛盾,讲真话、讲实话,一切以有利于推进问题的解决为标准。

于圣臣(医药卫生界):

陆续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助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等关键问题,聚人心,暖人心。建议全国政协继续就医药行业最关心的药品审评审批改革等问题开展调研、资政建言,推动完善药品审评体系改革,出台更多鼓励药品研发创新的政策,让更多的创新药造福人民群众。

章启月(对外友好界):

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包括人民政协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建议在国际上进一步加大对政协的宣传和介绍。通过讲好政协故事,让更多的国家了解我们的制度优越性,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

朱建民(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希望全国政协在2019年能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这一重要任务的政策制定和贯彻落实开展全方位调研,真正推进“让企业轻装上阵”新的局面形成。

约尔古丽·加帕尔(少数民族界):

2018年,全国政协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建议2019年对此持续关注,特别是对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大普及强化力度,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

代俊峰(宗教界):

去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民宗委组织的“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谈了基层伊斯兰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具体做法。希望2019年全国政协为宗教界委员搭建更多协商议政平台,继续深入对中国化的探索,特别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宗教阐释教义教规,更好地团结引导信教群众。

陈冯富珍(特邀香港人士):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要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高质量大健康产业”,不仅是可以推动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一个市场潜力很大的新兴产业,2015年该产业的全球开支已达到8万亿美元规模,希望全国政协在2019年组织调研、组织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中国“高质量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贺定一(特邀澳门人士):

2019年,希望全国政协组织港澳委员考察工作更上一层楼,主题更加鲜明、过程更加紧凑、调研更加深入,为港澳委员履职尽责多搭台、多搭梯。更希望全国政协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港澳与内地的交流交往,特别是支持港澳青年一代多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通过直观感受提升港澳青少年对国家认同和对内地亲切感,把个人发展自觉与民族复兴大业有机结合起来。

张辉(特别邀请人士):

展望2019年工作,有两点建议,对当前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尤其是网络舆情事件,充分发挥好各界别委员作用。一是邀请公众影响力较大的委员利用媒体、网络进行正面引导和解读;二是邀请专业素质较强的委员在事件后期处置中积极献计献策。

■专委会主任回应

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

刘文贤委员提出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分会场和一些通过视频和移动履职平台发言的委员对如何提高提案质量也非常关注,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在这里作个回应。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和汪洋主席提出的“提案要注重质量不比数量”“在提案工作中要率先改变追求数量的做法”等要求,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2018年工作主题,进行了一系列部署。一是修订《提案工作条例》,把“注重质量不比数量”作为提案基本要求予以明确,对提案提出方式、提交提案基本要求、不予立案情形等予以细化完善。二是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从源头上用力,提倡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交一两件高质量提案,确立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原则,鼓励集体提案,规范联名提案,严格立案标准。此外,还提出了一系列其他举措。

今年是着力抓好《提案工作条例》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贯彻落实的第一年,我们将在立案审查工作中严格执行立案标准,坚持质量第一,加大并案力度,把提案质量把控在合理范围,提高立案提案质量。

委员们关注的另一问题是提案信息化,在这里一并答复。

提案委员会非常重视提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拓宽提案提交渠道,开通了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提交提案功能。同时,我们正探索开发提案手机应用程序,推动实现提案工作全过程网上运行。2019年将加强信息共享,拓展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探索增加提案讨论区,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提案的分析,继续深入细致做好服务工作。

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

“做好今年工作,委员有话说”主题讨论开展以来,经济界、工商联界共有80多位委员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经济委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很有启发。

王路委员就政协助推改革开放建议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凝聚各方智慧,总结和分享国内外成功经验。这方面,经济委员会已有所考虑、有所安排,将围绕承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处置“僵尸企业”、优化金融生态、发展智能制造等专题调研;承办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就业政策措施两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大数据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专题调研。同时考虑围绕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多开展“小、快、灵”“短、频、快”调研,创新调研机制,提高调研成效。

王路委员在发言中还提到,希望政协继续推动海南发挥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独特优势。毛万春主席对此也进行了强调。我们一直注重与海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加强工作联系和协同。去年组织开展了海南省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专题调研,分别就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金融制度、建设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报送了信息专报。今年计划赴海南开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调研。这个题目去年已做过一些调研,也召开了双周协商座谈会。根据全国政协领导同志要求,今年继续跟踪研究,持续发力。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

宁崇瑞委员对缩小和解决我国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对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出了很好建议。这也是去年全国两会之后,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新组建以来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农委组织委员多次赴边远贫困地区进行调研,就加快农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向有关中央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建议,有的已经被吸收采纳。这还将是农委今年以及今后长期的工作重点。

农委联系的民建、共青团、青联、农业界别的委员代表发言,有对去年工作的回顾和肯定,更多的是对今年工作的期待和展望,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和鼓舞,同时感到责任重大。杨忠岐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的重点任务,农委已经做出计划,准备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一系列的协商议政活动。

我们也关注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的发言,很多委员对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攻坚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农委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进行研究,准备建立几个调研基地进行长期跟踪调研。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

我就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做一些回应和交流。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建设,2017年2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出制度性安排。

始终坚持、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是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石,要把监督寓于民主协商之中。全国政协把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作为履职尽责重要内容,在实践中形成包括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以及其它形式监督在内的协商式监督机制。2018年,十三届全国政协在开局之年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其中“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就是民主监督性议题。在全年开展的85项视察考察调研活动中,有10项属于民主监督类,占比12%;编报的196条社情民意信息中,较大比例是民主监督类信息。

正如夏飞委员所讲,全国政协要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开展民主监督的重点,注重将一些重要规划、重要目标和重要任务落实和完成情况纳入监督范围。近年来,全国政协要求各专门委员会每年调研计划中必须安排监督性调研题目。以人资环委为例,近些年围绕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青海湖水质保护等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性调研,取得了明显效果。去年,人资环委又就落实河湖长制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目前水利部正在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相关工作。今年,人资环委将就“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开展监督性调研,这个议题已列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计划。

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

有委员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选取我国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建言献策。教科卫体委员会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牵头组织筹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解决幼教师资培养问题,深入开展教师节下基层活动。

有委员提出,要加强对我国科技发展状况和科技政策的调研,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关注西部地区科教发展等建议。教科卫体委员会将承办“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围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专题调研,还将组织党外委员开展“突破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视察考察活动。

有委员提出,要集中围绕基层公共卫生、中医药发展、医生评价体系、全科医师队伍建设组织调研,还有委员提出要关注全民健身和青少年健康。教科卫体委员会将承办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等专题调研。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

在视频发言中,约尔古丽·加帕尔委员谈到,要继续关注外出务工少数民族群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代俊峰委员也提出,要搭建更多协商议政平台,继续深入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探索。这些建议对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都很有启发。

2019年,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立足聚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重点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上持续发力,为委员搭建更多履职建言、协商议政平台。在今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将围绕“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宗教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召开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还将认真研究和反映民族宗教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落实好各项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

对委员关于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建议,将抓紧筹备内地与港澳大健康产业互利合作对口协商座谈会。

对委员关于深化港澳委员考察交流活动、加强港澳青少年工作的建议,将在今年委员会计划组织的三项港澳委员专题视察和多项港澳青少年交流交往活动中认真采纳。

对委员关于加强对台交流交往、广泛凝聚和平统一共识的建议,将在今年计划开展的多项两岸交流交往特别是民间交流活动中认真采纳。

对委员关于做好新华侨、新归侨工作的建议,拟于今年5月上旬开展“引进海外人才需要重视的问题和对策”专题调研和双周协商。8月上旬,拟组织曾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赴西藏考察对口援建工作。

对委员关于落实中央六稳经济政策、改善内地营商环境的建议,将在全国两会结束后启动“国际经贸环境变化对港澳台侨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专题调研。

对委员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将依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平台,开展“发挥港澳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网络议政微建言活动,并拟于12月上旬在深圳召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口协商座谈会,持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商议政活动。

对委员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考察、委员联络、全国和省级政协两级联动等工作的建议,将采纳到委员会相关经常性工作中。

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

结合外事委员会工作作简要回应。

张复明委员提到加强委员联系联络,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外事委员会落实全国政协制度安排,为不同工作特点委员搭建履职平台,实现联络外委会和相关界别委员全覆盖,外委会委员履职参与率100%,包括5位担任驻外大使的委员。今年将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就重点问题适时通报情况。开展以自我学习、自我教育为主旨的界别委员学习活动,还将围绕“推动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发挥地方对外交往优势,探索新型次区域合作模式”,组织开展界别委员专题视察,进一步扩大相关界别委员履职参与率、深化参与度,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民革界蔡庆锋委员在专题议政群中提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去年外委会承办“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专题考察。今年将承办“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提升制造业外向型发展水平”开展专题调研,就“推动落实对外开放重大举措问题与建议”开展监督性调研,就“提高中欧班列运营质量”开展跟踪调研。

对外友好界章启月委员在视频发言中建议,通过讲好政协故事,进一步扩大朋友圈,提升国际影响力。今年,外事委员会将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务实开展对外交往。承办有关“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着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介绍当代中国发展成就和制度优势,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政协故事。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

听了杨振斌委员的发言很受启发。组织委员学习是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重要职责,全国政协对此高度重视。按照全国政协统一部署,去年,举办了京内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今年上半年将在湖南、上海、四川三地分别举办三期京外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计划组织700多位京外新任委员参加学习研讨,实现新任委员学习培训的全覆盖。下半年,全国政协开始组织对连任委员的学习培训,将在广东、浙江、云南、湖北四地分别举办四期连任委员专题学习研讨班。在学习研讨班的组织形式上也进行了创新,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统筹安排,有关省市政协具体承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联系民进、文化艺术、新闻出版三个界别的委员。刚才的视频里,委员们就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艺创作、加强文化扶贫、更好发挥新媒体作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今年委员会将承办“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题协商会、“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这两项全国政协协商议政活动,组织“促进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文物保护法实施与文博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政协学习工作”等多项专题调研,开展“加强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专题视察和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欢迎委员们多关注和参与本委员会的活动,多提出宝贵建议。

■分会场住地方全国政协委员发言

住山西全国政协委员张复明:

新时代人民政协既要发挥活动效力、渠道功能和平台作用,也要在扩大参与、注重倾听、包容多样上用力气,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要发挥“活动效力”,在知情知政中进一步凝聚共识。政协机关不仅要搭好“舞台”,还要当好“剧务”“总监”,改进调研方式、丰富调研内容,增进调研活力。通过组织观摩、视察、调研活动,让委员感受新时代重大成就,深入了解相关领域工作背景、举措和效果,由了解变理解,由认同变赞同。

二要发挥“渠道功能”,在建言资政中进一步凝聚人心。政协的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尽可能多安排委员发言、讨论。有效运用印发、转送、摘编、专报等方式,使政协成为建议听得到、建言听得进的政治场合。畅通渠道,增进互动,及时反馈,使委员在沟通交流中得到关注、体现价值。

三要发挥“平台作用”,在参政议政中进一步凝聚力量。政协不仅要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设置议题,更应加强与党政机关协调衔接,多组织实质性可参与的协商活动,让委员及早介入、有效参与。在工作启动之初,未定之时、决策之前,真诚听取委员意见。吸纳意见还应在价值与分量之外增加一个团结的维度。

住吉林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斌:

提三点建议:

一、把提升委员参政议政素质和能力深耕下去。继续发扬人民政协学习的优良传统,在2018年组织开展全国政协委员培训基础上,加大对京外全国政协委员培训工作力度,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根本出发点,帮助委员提高从全局高度议大事、谋大事的素养和能力,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政协参考。

二、把民生问题作为委员履职尽责中心工作贯彻下去。持续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工作,尤其关注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今年两会,我也将把重点聚焦在青年学生中弱势群体健康成长。多为委员议政建言搭建平台,让委员深入改革前沿和矛盾集中地,把选题重点放到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性研判上,放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

三、要把通过守正创新打造专门协商机构推动下去。继续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打造更完备、更丰富、更多层次协商体系和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向社会各界介绍政协协商主题、方式、成果等,让各级党政部门深刻认识尊重政协是政治自觉、领导政协是政治智慧、用好政协是政治优势。

住广西全国政协委员夏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展现新格局,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过去,改革事业更多强调“摸着石头过河”。人民政协围绕改革顶层设计、路径探索提出很多意见建议,很好地履行了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比较而言,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有待加强。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做好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已出台1932项改革方案。仅去年,中央深改委就部署完成158项改革任务。

全面深化改革是对既有体制机制、利益格局、制度体系和权力架构的调整,是一场“自我革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可发挥位置超脱优势,客观公正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工作落实。

为此,建议全国政协今年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重大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重要指标的完成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之中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切实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住海南全国政协委员王路:

对标新时代,新标准,新要求,建议如下:

一、利用新媒体进一步发挥政协协商联络作用。政协发挥联系界别广联系群众多的优势,更加注重发挥网络平台等新媒体的作用,使广大群众可通过新媒体、新平台听取社情民意,政协可以更好了解利益诉求,更广泛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同时也宣传政协优势,宣传政治体制优势。用好新媒体、用好网络平台非常重要。远程协商模式非常好,创新了协商模式,也降低了协商交流成本,可以使更多委员参与。建议协商可以更活跃、更宽松,还可以让更多委员自由发言。

二、关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挥政协建言献策作用。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海南现在正努力探索创建自贸港。建议全国政协更加关注海南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在深化现代服务业,包括教育、快递物流业、文化体育、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关注新业态、新动能、新机制,利用全国政协智库优势加强调研,更好为中国改革开放建言献策。

住重庆全国政协委员刘文贤:

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提两条建议:

一、在政协委员中提倡“减量提质”观念。正如有的委员提出的,个人提案数量太多不仅难以保证质量,还有可能造成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加重提案办理部门负担,影响提案办理质量。我认为,要把提质增效贯穿到提案形成、立案和办理全过程,就要注重提案形成环节的调查研究。要重质量不要比数量,提倡联合调研,联名提案,真正把提案提出建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而有据,提而有效。

二、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路径和方法。政协有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要把这种既定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必须增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度,畅通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融合就要“沉下去、请上来、融进去”。“沉下去”,就是委员以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民意,从而获取协商议题和建言议政素材;“请上来”,就是政协协商诸多环节可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听取意见建议;“融进去”,就是投身“广阔天地”并在其中有所作为,如:政协委员可作为城乡社区民主协商的主体或参与者,为基层社会治理尽一份力。

住甘肃全国政协委员宁崇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虽反映在很多方面,但主要体现在生产力布局和区域发展的反差上。

一些省区之所以发展滞后、动力不足、人民生活水平偏低,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滞后,致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部分优质资源大量外流,甚至部分科研机构、企业外迁,这些欠账仅靠各地自身努力短期内难以完成。近年来,国家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支持西部大开发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在国家层面对这些问题专题研究还不够,没有制定专门规划和具体政策措施加以推动。

为此,建议全国政协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就此问题立项并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尽快解决。一是要科学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规划尽快落地,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二是要推动进一步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基本解决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欠账;三是要进一步全面推进欠发达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出台在市场经济前提下提高各项待遇,能够留住和吸引优质资源和各类高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相关政策。

分会场省区市政协主席发言

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

按照全国政协安排,围绕“做好今年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山西省政协于1月23日召开座谈会,归纳22位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推进政协理论最新成果进党校、进学院。分层研究,中央层面重点阐释理论渊源、核心要义、科学体系等,地方层面重点总结典型案例、实践经验。抓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和宣传工作。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纳入各级党委议事规则、政府工作规则,实现政协职能与党政工作有效衔接。把政协协商建言成果办理、反馈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抓好经常性监督检查。

三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引导委员广泛参与。在自我教育中实现自我提高,在增强互动中深化交流交心交融,形成共识共勉共振;原汁原味反映委员意见;对不同意见,不碰底线要体谅包容。组织委员以亲历亲见亲闻正面发声,讲好故事。

四是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健全议题选题机制,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和“政协智库”作用。建立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绩效评价机制,加强党派提案办理工作。同时,优化调研机制,开展调研前培训,支持委员自主调研或自由联合调研。京外视察、考察和调研时,多吸收当地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围绕区域协调发展重点课题,加强省际交流,创新联合履职方式。

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

住吉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做好今年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深入座谈交流。为进一步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提三点建议:

一是继续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入开展职能定位、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和协商效力等调研论证;围绕探讨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治理主体、治理功能和制度程序安排等一系列更能满足履职需求的重大课题合力攻关。

二是继续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和智力密集优势,聚焦党委和政府大事要事难事建言资政。全国政协在选择调研视察主题和协商议政课题时,更多吸收京外了解基层情况委员,围绕关键问题、热点难点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今年,住吉全国政协委员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将珲春打造成吉林开放发展新高地”等为题调研,希望得到全国政协和有关部门支持。

三是继续深化对地方政协工作指导,不断提高政协系统履职成效。围绕崭新时代课题,结合今年全国政协确定的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具体举措,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从不同层面、角度,更多把好思想好经验好作风“传下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

按照全国政协要求,先后召开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和各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124条,归纳为4点:

一是加强对地方政协思想理论武装工作的指导。全国政协加大对地方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导力度,组织相关理论巡回宣讲活动。建立相关师资库,供地方政协邀请专家,并发放地方政协学习。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将汪洋主席提出的“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表述写进中央准备出台的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推动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扩大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等协商活动参与面。建立“直通车”让基层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完善委员全程管理制度。

三是更加重视关注解决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建议全国政协支持把周边省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持续跟踪推动重点提案落实。加强指导搭建跨省区市政协联合协商平台。开展委员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活动。

四是切实帮助解决基层政协面临困难和问题。全国政协推动出台加强和改进基层政协建设的意见。统一推进各级政协系统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系统。整合多方资源建立政协智库联盟,并向基层政协开放。加大对地方政协委员和干部培训力度。

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汪洋主席直接带领下,十三届全国政协2018年各项工作有声有色,也带动地方政协工作上了新台阶。2019年,要继续把提质增效更好地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此提出八条建议:

一、继续助推习总书记2018年“4·13”“11·5”重要讲话要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落地见效。

二、继续推动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

三、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

四、对生态保护、精准脱贫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难点问题,要持之以恒开展民主监督,进而上升到制度机制层面,把这个政协履职难点变成新亮点。

五、在委员履职考核方面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内动力、外压力、新活力和爆发力。

六、持续2018年以来的良好态势,把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抓出更大成效。

七、在海南开展数字政协、智慧政协、智能政协试点工作,进一步做好“共享”这篇文章。

八、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特别是人才支持。

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

一年来,十三届全国政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汪洋主席的主持和带领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出一系列务实创新的举措,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气象和新作为,为全国各级政协作出了示范。

按照全国政协要求,重庆市政协于1月17日组织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围绕“做好今年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搭建高层次培训平台,组织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各地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

二、采取多种方式,向国际社会广泛宣传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作为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用好话语权和影响力。

三、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人民政协70年来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四、明确思想政治引领的主要任务、职能职责、工作方式、评价标准,将之纳入年度考核评价、履职报告、“委员作业”重要内容,让思想政治引领做得更加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职。

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

甘肃省政协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从五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落地见效。建议今年全国政协把学习贯彻的重心放在抓落地见效上,重点就完善人民政协内部运行机制、拓展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有效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科学评估提案办理实效等方面,组织专题研究,形成程序化设计、制度性安排。

二、更加注重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调研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库优势,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研究。

三、更加注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切问题的研究和回应。也就是对影响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重大问题,开展更加及时、深入和务实的研究。

四、高度关注西部地区发展问题,推动区域更加协调、均衡发展。建议全国政协着眼固边、兴边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就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进行全方位研究,以推动建立起更加合理、有效的区域协调的新机制。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此来充分展示人民政协所取得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