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网络议政“满月”记

2018-09-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11日早上九点,广州市的一间办公室里,全国政协委员许玲拿起手机,点击屏幕上“移动履职”APP,打开一个有数百人的“群”,把一份刚修改完的发言稿上传到群里。

“我补充完善了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发言文稿,问题分析的不一定非常全面,请大家指正。”上传后,许玲在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

此时,距离许玲参加全国政协“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双周协商座谈会已过去11天,她的心依然沉浸在会场热烈的协商氛围中,还有好些话想说。

以往,全国政协委员协商议政,不是在会场,就是调研考察现场,现在,他们有了一个新渠道:8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简称履职平台)正式开通,线下的协商议政第一次延伸到了线上,委员们拿起手机就可以建言献策。

许玲是在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前两天被邀请进入这次会议的主题议政群的,让她惊喜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两位参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何维也在群里,和大家一起互动交流。

“才发现主席在群里,这是一个议政直通车啊!”许玲激动地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

探索网络议政,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十三届全国政协一开局就把这项重要工作摆上了日程,在全国政协领导的指示和要求下,办公厅多个部门很快行动起来,确定思路,进行招标和技术开发。从8月20日正式开通到现在,一个月时间,登陆的委员就达五百多位,累计发送联络消息三万多条,平台在主题议政栏目里相继为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和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建立了三个相关的主题议政群,每个议政群都有上百人参与其中。

9月21日,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9周年的日子。在此之际,全国政协“网络议政”正好满月,这是一个让人振奋的开始。

“可以随时随地协商议政啦”

方来英委员第一次登录这个履职平台,是在收到全国政协办公厅的通知信函后。办公厅给每位委员都邮寄了登录平台的用户名和密码,在8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开幕当天,会场还摆放了大大的“二维码”供大家下载,第一时间向委员们推广。

现在,方来英一打开手机就会顺便点开履职平台看看。除了主题议政,平台上还有“要闻动态”、“联络联系”、“通知公告”、“组群交流”、“文件材料”等栏目,9月18日又新推出了“工作建议”、“委员学习”两个栏目。在目前最活跃的主题议政群里,委员们可以发语音、文字、图片、上传文件等进行交流探讨,使用起来很方便。

“现在,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协商议政啦!”方来英告诉记者,天南海北的委员们都可以聚集到这个履职平台,随时随地协商议政,履职频率有望大大提高。

9月14日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是“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会议开始前一天,方来英委员就在主题议政群里和委员们热烈讨论起来。这个群里不仅有参会的所有委员,还有相关界别的委员,一共近60位。

“明天我想从医疗价格改革入手作发言。”曲凤宏常委在群里说了这句话,方来英就“﹫”了他的名字说:“其实价格调整的不仅仅是医生和患者的关系,还包括医保和财政。”在方来英看来,医院不是“不吃草的马儿”,如果财政投入不到位会导致过度医疗。

对于政府财政投入,顾建文委员也有话要说。他认为,随着医改的深入,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补助投入在逐渐增加,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财政补偿机制方面却没有明确且规范的方式和标准,导致部分资金未得到有效利用,这也成为不良医疗行为出现的源头。”

在现实中,任何一场会议的时间和人数都是有限的,但网络议政的限制就没这么多。为方便委员们履职,履职平台建立的几个主题议政群都把“寿命”延长到了会后一段时期,让委员们有更充分的表达机会。这不,14日双周协商座谈会结束后,委员们都意犹未尽,觉得很有共识,国桂荣委员在群里兴奋地发言:“会上的观点也是我想表达的,医改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但政府不能包打天下,低中高端一把抓,这样解决不了看病难看病贵”。“非常受启发”,饶克勤委员在群里说,“进一步明确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和方法论,要以人民为中心。”

委员们在线上线下的议政,效果其实是一样的。记者了解到,在主题议政群的讨论期终结后,全国政协办公厅会对委员在本议题上的讨论内容进行整理,形成网络议政成果。

现在,这个履职平台的通讯录里已录入了全部两千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大家还能互相添加联系人,进行点对点沟通,这是一个广阔的交流空间。方来英说,他现在就盼着每个委员都在平台上活跃起来。

履职平台“满月”之后

从8月20日至今,履职平台这个“新生儿”迎来“满月”了,这让很多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都特别有成就感。

从7月完成招标,到8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的第一次亮相,履职平台开发完成只花了一个月时间,“机关上下真是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完成的。”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前,为了把全国政协领导相关指示精神落实好,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带着相关工作人员四处“取经”,先后赴自然资源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湖南省、杭州市政协调研,学习信息化建设经验。

委员在网上履职,要便捷,还要安全。便捷,就不能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也不能影响手机系统本身的性能,还要适应市面上主流手机的机型和操作系统,做到一下载就能用。在移动政务领域,不可控因素很多,比如信息安全问题要有充分防护。而且,履职平台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解决移动履职中的常用需求、关键需求后,还要逐步扩展功能集合,持续改进。

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款精心打磨的产品,里面有许多“匠心独具”的细节。比如,议政群的功能和微信群很相似,但议政群可以设定时限,而且没有人数限制,可以更好满足委员履职需求。

不过,好不好用,最终得委员们说了算。

8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开幕,办公厅在多个会场外设置了履职平台的推广台,每个推广台前安排两名技术人员,随时解决委员们遇到的技术问题。信息中心还开设了24小时服务电话,为委员提供技术支持。

履职平台没有让大家失望,不少委员为之“点赞”。此次常委会议期间,参会委员中有200多位都登陆了平台,这次会议主题是“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有数十位委员在主题议政群里踊跃发言。

履职平台虽然“满月”了,但相关工作人员依然很忙,他们忙着结合收集到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完善平台各项功能。未来,大家还将在这个平台上看到更为丰富的栏目和功能,获取更大的信息量。委员们脑海中迸发的智慧火花,在网上不断的碰撞、交融后,将汇聚在一起,最终形成推动改革的现实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