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政协专委会分党组发挥好作用的着力点

2019-02-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人民政协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需要专委会分党组更好地发挥作用。

以理论学习实现最优武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加强专委会分党组建设首要的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只有真正学懂弄通,才能真正自觉落到实处。学习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需要通过建立分党组学习制度、制订分党组学习计划,使之走向常态化。分党组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要组织好委员中的共产党员的学习,引导好其他委员的学习,推动专委会全体委员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用结合、知行统一上下功夫,坚持以“用”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归宿和检验,从而实现委员素质有提高、履职能力有提升、各项工作有进步。

以政治过硬加强政治引领。专委会分党组的核心任务,就是加强对专委会的政治领导,从政治上引导和凝聚委员,构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专委会履职把握大方向。实现政治过硬,首要任务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分党组自身政治过硬,最终实现专委会整体政治过硬。这就是说,分党组不仅要将政治过硬内化于心,还要将政治过硬外化于行,体现到履行职能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在思想建设、事业谋划、措施制定以及推动落实上,都要着眼于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共识度、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委员的认识提高上来、统一起来,步调调整到位、协调起来,真正形成一个政治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以人民立场升华履职境界。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始终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着眼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专委会分党组发挥作用,要让各项履职活动有效对接人民群众的期盼,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需求协商议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建务实之策;为促进社会公平、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献睿智之言。同时,动员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全部活动之中,引导所联系群众理解、支持、参与改革,正确对待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以双向发力彰显服务中心。中心任务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对全局工作的发展起主导和支配作用,并决定和影响其他工作的进行和发展。完成中心任务所面临的环境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也不同于其他工作,容易出现不同的声音、不一的步调,需要人民政协在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两方面双向发力。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在长期履职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生动实践。第一届全国政协,既完成了协商建国的任务,又为建设新中国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可以说,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从人民政协产生之日起,就深深植入其血脉之中。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坚持双向发力、服务中心任务,更是人民政协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专委会是人民政协的履职基础,分党组必须推动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两方面双向发力,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在建言资政中传递信心、增强决心,汇聚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强大行动合力。

(作者肖超英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