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9-01-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11日“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一些委员“从存量中找增量,而不是从增量中找增量”的提法,对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目前,一些租赁模式的共享经济,在资本炒作下由于增量过快,一味通过从增量中找增量的方式,导致出现了无序投入、资源浪费的情况。比较突出的如“厦门的共享单车坟场”。

信息社会天然具备新事物层出不穷的特点,共享经济就是这样的新事物、新现象当中的突出代表之一。

当前关于共享经济的概念有很多提法,大多还处于不大说得清的阶段,但也正如刘世锦委员所看到的,“这恰恰说明共享经济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尽管概念莫衷一是,但共享经济的要素基本在刘世锦概括的几点之中:“有一个平台”,“有一张网”,“平台上聚集了大量的供方和需方”以及“以前所未有的时间和空间尺度进行匹配交易”。

“过去,很少有人愿意坐陌生人的车,住陌生人的家,也不愿意通过第三方找一些家政服务。”肖钢委员所列举的,正是当前突破了“熟人社会”的共享经济,所重新构建出的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共享关系。应当注意的是,这种共享关系构建的前提,离不开信用这个“根据地”作保障。

而从反方向去考虑,共享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会积累出越来越多的信用数据,共享经济和信用体系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发展和促进关系。

“芝麻信用等信息系统,基本上和现有的共享经济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肖钢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民营企业办的信用系统的开放度,优于政府部门公共数据,这当中存在一定程度的信用信息割裂现象。

而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问题,如用户信息被过度采集的情况,正普遍存在于共享经济平台上。“特别是个人日常行为数据。”肖钢提出这一问题,不仅与行业的运营管理和自律意识有关,也不可避免地涉及监管机制的一些具体问题。

但无论如何,对于共享经济领域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现阶段,经过此次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建言资政,凝聚出一个共识: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能以共享经济个别领域的“野蛮生长”否定其他领域或者全盘否定,反而更应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实现市场的充分竞争,一步步实现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