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2018-12-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民政协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保持了蓬勃生机和活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政协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新就新在“贯彻新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

把握思想精髓,筑牢理论根基。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拓展学习方法,推动入脑入心。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探索接地气、有活力的特色载体,大力宣传人民政协系统的创新实践和丰富成果,及时做好对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推动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弘扬优良学风,确保落地生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到谋划重大任务、制定重大政策、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做到调研什么、协商什么、监督什么,都紧扣党的中心工作、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来谋划。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深入查找工作上的不足和差距,以新的观点、新的视野、新的办法、新的标准解决政协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新就新在“把握新方位”,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共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人民政协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牢牢把握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做到审时度势、因时而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求人民政协必须聚焦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和战略安排履职尽责。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要求人民政协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求人民政协必须主动顺应这一新变化,着力围绕如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质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是各项事业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要求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把提质增效作为谋划思路举措的重要理念、作为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作为评价工作成果的检验标准,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新时代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变革创新,要求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赓续传承的基础上守正出新。增强政协工作的开放度,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跟得上中心大局的新要求、跟得上委员队伍的新变化、跟得上技术手段的新进步。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新就新在“肩负新使命”,依照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肩负起责任担当

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历史使命,意味着人民政协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人民政协必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严格依照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肩负起历史责任和重大使命。

肩负起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定力,切实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肩负起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使命。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创新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能力,完善协商制度,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切实带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肩负起强化团结联谊功能的重大使命。要切实把发挥团结联谊功能融汇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检验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标尺,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运用传统方式与创新思维相结合,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肩负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社会各界利益表达渠道,不断提升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新就新在“展现新作为”,努力在服务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作出新贡献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这一历史进程中,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要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通过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共同为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在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上有新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探索和理论思考,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是这一政治制度安排的重要内容,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注重通过政协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作用,更加充分发挥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更加充分地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作出重要贡献。

在紧扣中心大局献计出力上有新作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制度效能,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心聚力,自觉协调关系,深入建言资政,彰显意义价值。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为民理念上不忘初心,在为民内容上与时俱进,在为民实践上不骛虚声,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新就新在“保持新状态”,强化“一线”意识、发挥“一线”作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成就事业、书写精彩的时代。作为政协人,要始终保持“一线”的精气神,奋发有为推进政协工作,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秉持一腔情怀。始终看重政协、热爱政协、奉献政协,珍惜政协荣誉,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弘扬一种精神。强化担当意识,防止和克服做政协工作可以缓一缓劲、喘一喘气、歇一歇脚、“平顺靠岸”的想法,高度负责地履行好工作职责。强化精品意识,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最好的信念,建言出精品,监督求精准,精益求精,常出新意。强化效率意识,有马上办、马上干的意识,凡定下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地去干,干就优质高效地干好。

葆有一股锐气。着力落实“加强和改进”这一重要要求,坚决摒弃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善于做“加法”,深入思考谋划政协哪些职能需要拓展,哪些工作需要加强,更好凸显政协工作的优势和特色。善于做“减法”,防止和克服错位的履职行为,不搞繁琐哲学。善于做“乘法”,精心谋划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平台载体,带动面上整体工作。善于做“除法”,敢于破除那些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缺乏实效的工作载体和履职方式、与新时代政协工作不相适应的制度机制。

保持“一线”干劲。政协虽然不是决策行政的一线,然而,其事业本质上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本质上都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弘扬“一线”精神,真正服务在“一线”、助力在“一线”、作为体现在“一线”。

(作者帅燮琅系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吴深荣系浙江省政协研究室调研处处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