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8-12-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快递业联系千城百业、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迅猛发展,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改善,物流效率大幅提升,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同时,快递产业发展方式粗放,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等问题日益突出,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12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第二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和北京、江苏、福建、四川五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或计算机连线方式发言,与国家多部门负责同志专门就此进行协商交流。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发展标准和认证工作

今年9月,我参加了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的快递绿色发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实地走访了快递包装生产和使用企业。结合自己多年工作实践,对更好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发展谈几条建议:

一是健全完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面向快递包装产业链,系统布局快递包装材料的全生命周期的国家行业标准,同时鼓励更多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更多更有竞争力的标准。

二是制定快递绿色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引导全社会形成快递绿色包装管理机制和法制环境。

三是实施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加快构建快递包装产品绿色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开展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引导和支持电商企业、快递企业使用绿色包装产品。

四是开展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试点示范。今后要鼓励更多企业先行先试,特别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现行标准实施推广,推动更多企业建立更高水平的绿色包装企业标准体系。

五是严格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实施监督。要建立快递企业实施绿色包装标准情况统计报告及检查评估制度,强化对标准实施情况监督检查,探索建立标准实施支持机制,对执行标准较好的企业给予一定优惠政策。

六是强化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宣传。宣传绿色包装标准,引导消费者转变观念,生产者、营销者、管理者、消费者一起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循环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利用经济手段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

我从事经济咨询工作,主要从如何利用经济手段促进快递业绿色健康发展方面,提几条建议:

一、制定税收补贴奖励政策,鼓励使用新能源物流车辆,鼓励构建共享社区智能快递柜和快递综合便利驿站,鼓励消费者到驿站自取货物,减少包装物使用。

二、制定税收补贴奖励政策,鼓励电商平台使用标准化和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及填充物。鼓励投递员在投递货物后回收包装物。鼓励消费者在使用包装物方面进行分级付费。鼓励少用包装物,使用环保型包装物。

三、在电商平台上对不同包装物的包装费用进行明码标价,让消费者从经济方面选择简易包装。

四、目前快递业都打“速度快”的牌,很多电商平台推出“1小时送达”、“超时间赔付”等。虽然在提升客户体验方面顺应了市场需要,但如果过快的速度是以牺牲环境和安全为代价,这就需要做出取舍和平衡。应当对不同品类物品的快递速度进行分档和费用的明码标价,让社会各界转变一切唯“快”的观念。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东:北京邮件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实践

很荣幸在北京邮件处理中心现场,向各位介绍北京邮政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尝试和实践。

一是推行绿色包装。今年9月1日开始,北京市邮政网点率先推广使用了三种级别的绿色环保包装箱。第一种是标准型环保包装箱,比老包装箱重量减少20%,材质采用可降解材质,印刷采用环保油墨;第二种是设计了两个填写信息封盖、方便再次使用的包装箱;第三种是可以多次使用的绿色包装箱,采用一次性塑料卡扣封装,可以避免胶带封装。

二是推行绿色分拣处理。在我左边的是一套世界领先的高速快递包裹自动分拣系统,它每天的处理能力可达到50万件以上。我身后的黄色自动机器人是今年新投产的智能化自动机器人分拣系统,可以把装满快递包裹的集装箱沿规划行驶路线送到目的地。这些自动化和智能化分拣设备大大减少人力,有效节约人力和能源的消耗。

三是推进绿色运输和投递。我们投入200多辆新能源电动车,每年可减少50万吨汽油的使用量;布放3000多台智能包裹柜,有效减少投递人员和投递车辆。

结合工作实际,提两点建议:一是在绿色运输方面,建议有关部门鼓励研发生产和推广使用大吨位的新能源汽车。二是在绿色投递方面,采用智能包裹柜投递。这是快递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目前还存在不少限制和障碍,需要方方面面形成共识,共同推进。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有关措施,共同推动共享智能包裹柜布放使用和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乔旭: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包装材料发展及循环利用

关于快递业的绿色包装材料发展及循环利用,提三点建议:

一、加速新型包装材料的研发。快递包装材料主要为一次性塑料和纸板,对其处置会带来污染。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新型绿色包装材料的研发使用,如开发易降解的生物质材料和技术及新型铝合金等轻质金属材料等;开发新型绿色表面施胶剂等造纸化学品;应用物理闭合技术替代胶带。

二、创新废弃包装物的处置技术。通过政策资源扶持鼓励研发包装材料的处置新技术和装置。鼓励建立专业机构,对不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进行精准化、无害化处理。

三、强化科学化、法治化管理。健全法制体系,明确商家、快递企业和用户的环保义务,要求共担相应费用。利用税收和补贴杠杆,引导商家选用环保包装。明确快递企业包装物的回收责任,依托快递营业网点,有偿现场回收或重复使用包装箱。打造“货品快递+包装快收+重复快用”的绿色循环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恒通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施荣怀:从消费者角度呼吁推动快递绿色发展

我是在位于港岛的办公室参与互动。网购已成为人们的一种消费行为。网购虽然方便,但商品过度包装造成的垃圾却带来较大影响。我从一个消费者角度说几点意见:

一、建议电商平台作出具体要求,对商户或快递公司的商品包装采用标准化管理。可以在国家标准化还没出来前,电商自己先提出包装标准,让其下家在包装尺寸、数量上有具体规定可依。

二、建议餐饮外卖只提供食物,不提供一次性塑料餐具。也可以鼓励商家采用适当奖励的方式,鼓励顾客自带餐具。

三、在包装废弃物回收方面一定要做好源头分类。可借鉴一些经济惩罚措施,引导人们做好源头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工作若做不好,对可回收再生的材料在未来回收再生时,也会遭遇事倍功半的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主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泉州市科协主席骆沙鸣:以价格杠杆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

多年关注和呼吁加快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曾就快递绿色发展先后到京、沪、杭、闽等地调研。2006年到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剧增数十倍,也带来了快递包装垃圾的惊人增速增量。为此,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就如何以价格杠杆驱动快递行业和快递包装,建立健全绿色供应链、绿色服务链及绿色价值链,提两点建议:

一是以推行标准化再生快递包装押金制度、快递包装合同回收外包制度和可回收托盘租赁制度等,引导人们践行逆向物流和城市矿山理念。这需要有符合环境认证、质量管理认证的快递包装行业标准作基础,形成可共享、可循环利用、可降解的多功能化、无害化、有价化的快递包装全生命周期。

二是以快递包装的绿标认证评级准入制度、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绿色债券和绿箱补贴制度、快递包装碳足迹有奖制度等经济价格利益驱动,促进快递包装的绿色设计、清洁生产、绿色仓储、绿色物流、回收再利用再制造,助力绿色快递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副主委,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加快构建绿色共享快递末端服务体系

目前,快递末端服务已成为制约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痛点”。构建“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柜+包装回收站”绿色共享末端服务体系,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绿色通道的有效途径。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是修订快递末端服务的标准。将《住宅设计规范》中的“信报箱”升级为“智能信包箱”,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中的“邮政和快递送达设施”作为强制性内容,明确其公共服务属性。

二是明确物业服务协同快递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赋予物业回收包装服务职责,鼓励支持其与第三方协作共建回收再处理的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进一步落实快递配送车辆装卸、投递的停靠便利措施。参考北京市的具体做法,出台统一规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管理政策,允许合规上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主持人白岩松:成也在“快”,败也在“快”

我是在央视新闻中心办公室。过去两年里,我们栏目做过四期与快递有关的节目,一个是《快递小哥要卖力但不能卖命》,反映了在交通违章方面现在快递业是“大户”;另一个是《快递,什么要快,什么要慢》,涉及交通违章、绿色环保、个人隐私保护等众多问题。在探求原因时发现:快递业成是因为“快”,出现问题也跟不合理的“快”紧密相关。这几年快递业发展一切以快为目的,缺乏限速。尤其今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实施后,出现越来越多不按规则办事的现象,比如快递小哥告诉消费者“快递已签收”,但往往是相隔半天或一天后快递才能送达消费者手里,其原因就是不合理的“快”。现在的核心问题是要探讨“快”的边界。对快递业来说,只有把“快”的边界定好才能变得安全。对此,提四点建议:

一、要共同思考快递业的“快”,对“快”要分层。如涉及冷链、餐饮、生鲜应属于第一层的“快”,只有“快”进入到分层,才能为下一步的分层提供空间。

二、在饱受消费者谴责的快递小哥素质不高等问题背后,更多的是不合理管理导致的。政府要监管企业,企业也要自律,出台合理、科学、限时的“快”的要求管理标准,才能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三、要慢慢与中国消费者协商,达成一种“快”有合理边界的共识,这样所有人才能受益。在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政协协商能发挥越来越大作用,在全社会达成更多共识。

四、不合理的低价同样是违反绿色发展规律,应慢慢寻找到合理的边界。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法工委主任李明蓉:完善法律法规 推进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目前快递业的法律法规只有《快递暂行条例》和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快递封装用品》。后者是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利用的要求制定的标准,此外关于快递业绿色发展基本没有其他规定。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完善对快递业发展绿色化、减量化、简单包装、绿色包装提出要求,形成长效制度。从完善法律法规方面,提四点建议:

一、推行绿色包装、简单包装,在源头上减少污染,建立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信用制度。把遵守标准遵守法规,履行环保责任的企业作为信用良好企业予以奖励,对不遵守法规不遵守标准、造成污染的企业作为失信主体记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二、建立垃圾分类和处理制度,抓紧制定包装废物管理条例。

三、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物流快递直接受益者的企业,应承担垃圾回收责任,延伸到生产企业当中,按照企业销售额的一定比例划出专门资金给快递垃圾回收或处理的企业。

四、严格法律责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和个人,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本着谁受益、谁付费原则,物流平台企业、快递企业和供应链平台上的各个商家都应为快递垃圾处理承担相应责任,补偿回收利用需要的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尤尼泰(四川)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统一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管理

目前快递车辆标准不一,当前需要解决什么样的车可运,什么样的车来运,车辆怎样运,给快递运输什么方便和优先等。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从全国层面统一标准、分类管理。统一标准是指对快递服务车辆要有标识、标准和技术参数,分类管理是指干线运输用大型车、城市中转用中型车、末端投递用小型车,特别是末端小型车运输需要加强管理,需要引起重视。

二、政府层面,一是对物流快递车辆在城市线路、地点、停放区域等进行科学规划,制定管理制度。二是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让城市快递绿色化。三是采取优先原则以区别其他货车。

三、整个管理规则里政府要立规,快递物流企业要自律,社会要遵从,群众要监督,广泛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魏青松:重视大学校园的快递驿站建设

现在我位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菜鸟驿站,这是一个快递包裹收寄集中点。集中点由南航和菜鸟网络共同建立,在教学楼附近,占地400多平方米,为全校25000名师生服务,每天包裹收寄量在5000件以上。集中点开业两年多,有四点便利:一是对快递公司来说,大大提高派件效率;二是对校园来说,优化校园环境;三是对师生来说,上课教学也不会被快递电话打扰,会在方便时间取件;四是可以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我身后有绿色回收箱,有同学拆卸包裹时会留下包装盒,对其中可循环利用的可以免费使用,对不能重复使用的包装物、填充物,集中点统一集中处理,避免污染环境。

建议更加重视大学校园里快递驿站的建设,为其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更优的位置。另外在规划建设新的大学校园时,能不能把大学快递驿站纳入其中?

江苏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徐州市委副主委,徐州市云龙区副区长金云女:推广新能源运输模式 打造快递行业绿色交通

网购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环境污染,除了快递外包装产生的白色垃圾外,快递运输车辆导致的尾气污染也令人担忧。为此,大力推广新能源运输模式,打造快递业绿色交通势在必行。但目前还有一些制约因素需要破解,主要是:

一是新能源车辆续航里程短,充电耗时长,受温度影响大,无法满足一级分拨点之间的区域运输需求。

二是充电桩数量不充足、布局不合理、接口不统一、使用效率低,无法支撑新能源汽车运输需求。

三是快递配送车辆“通行难、停靠难、装卸难”现象严重,导致客车载货、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频发。

四是电动三轮车在安全指标上未达到机动车行驶运营标准,无法办理行驶证和相关保险,面临禁行和取缔。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

一、在新能源车辆购置补助标准退坡的背景下,对快递企业使用的新能源车辆予以适当运营补贴。

二、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充电桩数量,统一接口,整合各充电桩企业信息数据平台,方便消费者。

三、精准优化快递业新能源车辆的路权、停靠权、装卸权等。

四、加快出台符合机动车管理规范的快递专用新能源三轮车的生产标准,解决快递运输“最后一公里”难题。

五、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统一配送、共同配送,减少空载。

六、合理配置各类运输方式,推广快递上高铁、客运班车底舱小件快运等模式,降低末端投递车辆出行率。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强化法治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快递行业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威胁与破坏不能忽视,因此应当通过强化法治,以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健康发展。为此建议:

一、修改法律,完善“绿色快递”责任条款及其标准条款。2018年国务院颁布《快递暂行条例》,规范了快递行为,促进了快递业发展。但目前法律条款所规定的内容都属于倡导性条款,没有从管理或规范角度对此问题进行规定。《电子商务法》当中同样没有对此问题进行规定。此外,“绿色快递”的理念,缺乏明确的判断标准,立法应予完善。

二、强化执法,切实履行政府行政管理职责。一是加强执法力度。对造成固体废物污染的快递企业,政府环保部门应根据法律规定加以处罚。二是建立快递企业的红黑名单制度。三是对网络商家建立相关环保标识认证机制。

三、通过公益诉讼,治理快递污染。一是民事公益诉讼;二是行政公益诉讼。在民事公益诉讼方面,对造成环境污染较大的快递企业、寄件人甚至互联网销售平台,有关主体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5条提起公益诉讼。在行政公益诉讼方面,检察院也可以根据《行政诉讼法》第25条对不履行监督职责的环保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最后建议,要完善机制,建立平台,强化公众参与,完善监督体系。比如,公众如果发现有快递行业或者企业有大量污染行为时,要知道到哪里进行举报,要有举报中心,而且举报还要受到法律保护,对举报人进行保护。

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周贤胜:关于推进快递包装“瘦身”及可循环利用的建议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对资源和环境难免造成严重负担。对此,建议:

一、强化对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的监督执行。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主要以引导和鼓励为主,而非强制执行,目前电商企业、快递行业、社会公众主动参与的责任意识及主动性、积极性参差不齐。建议强化贯标,配套出台贯标的评价标准,建立完善绿色包装用品认证体系和包装用品生产、使用监督及考核激励机制,强化绿色快递发展各项要求在全行业、各环节的贯彻落实。

二、构建包装材料回收体系。建议借鉴国内外在垃圾回收方面的经验做法,由政府主导构建包装材料回收体系,并动员鼓励电商企业、快递行业、社会公众主动回收和循环使用绿色包装用品。

三、加大对新型包装材料研发端和生产销售端政策扶持力度。建议对研发和生产销售绿色环保新型包装材料的研发单位和生产销售服务商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配套政策。

四、加大绿色快递宣传力度。利用受众范围广的广播电视、新媒体、户外广告等宣传渠道,加大绿色快递公益广告的投放,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绿色环保意识。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陈敬:推进绿色高效快递运输

我国快递企业干线运输主要以公路运输为主,航空、铁路为辅。存在问题之一是干线运输能耗高、排放高、时间长。为适应新时代绿色发展、高效运输新要求,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引导组织合理的运输方式;充分发挥我国高铁动车网优势,在主要节点场站同步规划建设快件处理场所。建议:

一、在主要节点的高铁站同步规划建设快递接驳专用场所。

二、优化中转流程,尤其设立绿色快递专用通道。

三、支持高铁、动车首班压轨车搭载快递包裹。

四、加快研发投入快递专用车辆,专用车辆才能方便接包中转。

五、在重点线路上继续推广开行快递专列、班列。

如果这些措施都能落实,可逐步实现快递干线运输中长距,尤其是长距以高铁为主,中距中转以公路运输为主,末端配送以小型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绿色运输方式。

■部委回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

新能源车用于快递业,国家总的政策是支持。在制造环节和政府税收优惠方面,重点还是支持城市公交车和小轿车,现在应该抓紧对卡车的研究。现在厢式货车在城市应用发展很快,大吨位车从生产到政策还不够完善,这方面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很好。下一步应加快研究政策措施,促进发展,一方面是环保,一方面是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快递包装中的塑料制品在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污染,尽管已经做了很多治理工作,但效果不是很理想。目前发改委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这个问题,计划针对塑料污染出台政策性文件,解决几方面问题:一是从技术上发展可降解的塑料。二是鼓励循环利用、多次使用,减少使用量等。三是研究回收处理问题,特别要研究相关激励政策,把整个链条良性运转起来。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的法律体系还需要完善。发改委下一步主要发力重点是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把现有探索或经验经总结后进一步明确。将来,结合快递业实际情况,鼓励引导快递业绿色发展的同时,逐步建立企业信用制度。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

科技部最近几年在新材料的开发和材料的降解技术方面,给予了项目支持并取得一定的效果。同时,科技部对快递的平台系统和分拣系统的开发工作也给予了资金支持。这是绿色快递的一个重要内容,能减少物流量、提高物流效益和分拣效益。下一步,我们根据这次会议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加强科技投入,推动快递业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

从法规强制性要求方面,确实存在标准缺失问题,委员提到的经验和建议,对下一步完善法规标准很有用。现在国家正在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有两个方面要求会很明确,一是建立强制回收制度,围绕强制回收制度下一步国家会制定目录和管理办法。二是强制要求限塑,下一步将加强这方面工作。

现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主要涉及三个环节:生产环节、流通环节、消费环节。环境保护责任的确定,对生产环节好控制,而进到流通和消费环节,因为要面对量大面广的管理对象,往往控制制度比较难落实。委员提出的责任延伸制度和信用制度,实际上回归到一点就是如何加强源头控制。在立法上如何加强对源头生产者的控制,现在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里正在做这个工作。在包装物管理方面短板在于垃圾分类,只要分类做好了,后端处理处置技术不缺乏,而且市场有盈利或者政府有补贴的话,后端处理企业会跟上,现在关键是分类。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

非常感谢全国政协给我们提供这次跟委员互动交流的机会,听了委员们的发言很受启发、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更好地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交通运输部一直高度重视交通运输与快递业的融合发展,把它作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部立足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促进快递业“上车、上船、上飞机”,推进快递服务“向下、向西、向外”延伸,加快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先进组织模式,并着力解决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为快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的运输保障。

互动交流中,多位政协委员都提到要加快构建绿色快递运输体系,这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促进快递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绿色快递运输体系的构建涉及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组织以及相应的配套政策,是一项系统工程。委员们所提的意见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认真梳理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入调研、加强协调、狠抓落实,使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更好促进我国快递业的绿色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

过去几年里,商务部作为内贸流通主管部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电子商务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从2013年到2017年的5年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10万亿元到29万亿元,年均增长近30%;网上零售额从1.85万亿元到7.18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40%。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快递业的迅猛成长,当前全国六成以上快递业务量都是由电子商务拉动产生的,2017年快递服务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5万亿元。但在快递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刚才各位委员在发言中也都点到了。

2014年汪洋主席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时,高瞻远瞩,深刻洞察到电子商务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物流快递转型升级,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家邮政局认真落实,分别于2014、2015年在全国选择了11个城市开展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经过几年努力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今年初国办以1号文件专门下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目前文件实施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但通过政协委员的发言,我也感受到,文件的相关顶层设计,落到实处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国办1号文件落实,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资源节约利用,会同相关部门推广绿色包装、推动绿色运输配送等,推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联动、市场响应的良性发展机制;引导电商企业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加强与快递企业合作,共同推动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绿色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

我参加这次会议很有收获,首先感谢全国政协给我们搭建了一个与委员交流的平台,能够更加直接、更加真切地听到委员关切的问题,我们会把这些问题带回去认真梳理研究,提出措施,抓好落实。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特别是国家标准委,将围绕委员提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强化快递业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协同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更好地调动快递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发挥强制性标准保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底线的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推荐性标准助质量提升、促产业升级的拉高线作用。针对委员们关心的绿色包装、智能快递柜、快递服务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等方面,研制一批急需标准,适时将快递封装用品纳入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和认证目录。

三是强化标准实施监督和试点示范,面向快递龙头企业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以试点探新路、示范树标杆。

四是大力推动快递企业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形成更多企业标准领跑者,推动快递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也会运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手段,特别是在快递业绿色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以及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等方面做好工作,为快递业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

十分感谢全国政协对快递业的高度重视。国家邮政局认真接受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后将进行梳理研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同时,也要借本次会议的“东风”,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快递业绿色发展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提高站位。随着近年快递业的高速发展、废弃物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我们要认真反思,再理思路。把治污减排工作放到与行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进行部署,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邮政管理部门和市场主体之中。

二是完善规划,强化约束。要对快递包装物标准进行系统梳理,补充完善。做好标准的宣贯施行。研究制定部门规章,解决有规不循约束不力问题。推进环评、绿色认证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三是做好本职工作。要重点在规范流程、深化转型等方面下功夫,继续做好“不抛件、不落地、不摆地摊”治理,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分拨中心中转袋替换计划,持续提高作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四是搞好产业共治。快递包装废弃物治理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行业上下游产业,要引起社会重视。快递有“两个70%”,一个是70%的业务量来自于上游电商平台,一个是70%的业务量来自东部7个重点省份,把这“两个70%”抓好了,则对整个行业治理工作起到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

中国快递协会会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高宏峰:

首先,代表行业感谢这么多政协委员对快递行业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这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动力。作为行业代表,回去后要把会议精神传递到行业。快递企业自身一定要强化绿色理念,要马上动起来,不等不靠。现在各快递公司对绿色发展高度重视,都在积极开展工作。解决绿色发展面临的问题不是企业的额外负担,而是快递企业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和趋势要求,做好、做大、做强快递业,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

另外,很多政策需要尽快落地,很多问题需要尽快解决。对一些一时还难以制定全国性政策的问题,建议各地可以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先行立法予以解决。在快递车辆管理方面,北京已经带了头,做了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保险等工作,目前已有5.7万张快递车牌照发到各快递公司。当前对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能被动地等政策、标准出台,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先管起来。

总之,随着政策落实,快递业也一定会越做越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