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天涯共此时”的协商

2018-12-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新闻中心主持人白岩松做过大量直播节目,但12月17日上午,他在参与一次“直播”时,却说自己是“菜鸟”。

白岩松参与这个“直播”的确很特别:他坐在工作间面对镜头,镜头里,是主持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以及“天南海北”的各级政协委员们——他们分别身处北京、江苏、福建、四川的会场。

这是全国政协“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白岩松觉得,首次通过现场连线在会上发言,这种“菜鸟”感受挺新鲜的。

相较10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第一次远程协商会,这第二次线上线下的参与人数是大大增加了。除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分会场设4个,比上次多一个;现场连线的委员上次有两位,这次有四位;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建的主题议政群里,截至17日当天早上8点,发言委员有200多位。显然,委员们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有着空前的参与热情,而且,对于快递这个事关很多人生活的行业,大家都有一肚子话想说。

“我发现快递业成是因为‘快’,但出了问题也跟不合理的‘快’紧密相关,这几年我们快递业发展就像修起来了一条高速路,但一切以快为目的,缺乏限速的规范。”白岩松对着镜头如是说。他呼吁,多多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促成全社会达成“快”有合理边界的共识。

当镜头里出现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小东时,参会的人看到了他背后偌大的仓储间,还有正在“行走”的自动分拣机器人。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小东是站在北京邮件处理中心连线的。只见他先后举起身边三个纸箱子给大家介绍:“这是北京邮政今年推广使用的三种绿色环保包装箱。这个材质采用了可降解的材质,印刷也用了环保油墨;这个设计了两个填写名址信息的封盖,可以再次使用;这个采用了一次性塑料卡扣进行封装,可以避免使用胶带……”发言中,王小东建议不仅要推进绿色包装,还要推进绿色运输和投递。

连线时,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正坐在自己位于港岛的办公室里,他从消费者的角度讲了自己的感受:“我女儿前几天‘淘宝’了几张圣诞卡,但包装比一盒月饼还要大。她同时告诉我,‘爸爸,我从欧洲一些电商平台上买东西的时候,有的电商平台有要求,快递包装不光规定大小,还包括里面有多少层数。”施荣怀说,为防止过度包装,国内电商也应该建立包装的标准。此外,施荣怀还建议鼓励大家点外卖时尽量少用一次性餐具。“我前天在香港一个小食店买萝卜糕,对方说你自己带餐具的话,萝卜糕可以多给你一件,这种奖励方式很好。”

快递过“快”的安全隐患,绿色包装材料的推广,过度包装的标准规范……连线镜头里的委员们开门见山地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主会场的部委负责同志一一作了坦诚回应,双方你来我往的互动很直接也很热烈,显然,这种“天涯共此时”的协商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