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宣讲,也可面向社会面向世界

2018-1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连续两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的常委和委员们一直很忙碌,忙着学习、忙着讨论、忙着思考。全国政协常委吴晶也不例外,“这次是全国政协首次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议题召开的专题常委会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汪洋主席多次强调“双向发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很多时候大家更关注建言资政,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缺乏深入研究。”在吴晶看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为了更好地建言资政,“志同才能道合,只有方向正确,才能正确有效地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更广泛地凝聚共识。”

凝聚共识不是一句虚话,但真正落实需要平台和载体。“也就是不能光说,要出实招。”吴晶对全国政协前不久开展的文件宣讲活动大加赞赏,“这就是活生生的载体,是政协搭建的创新性履职平台,也是政协用好话语权的一次探索和实践,有利于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如何利用宣讲活动更好地把中国故事和政协故事传播出去?吴晶有着更多的思考:“我们的宣讲活动更多是委员讲、委员听,为什么不能把听众范围再扩大?职能部门、老百姓都可以是我们的宣讲对象。”除了对象,吴晶认为宣讲内容也可以再丰富,“我们可以讲政治、文化、传承、改革、团结等等,包括政协自身的履职故事。”

如何让政协团结民主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吴晶的建议是组建海外宣讲团,“我们要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我们的民主制度,了解我们政协的好故事。还可以选聘一些文化交流大使、国际友好大使,让外国友人、华侨华人从他们的视角来讲述中国故事。”

“除了固定的会场,还可以有流动的‘宣讲’。”吴晶特别提到,海外有超过40万家的中餐馆,“我们可以创新形式,把中餐馆变成中国的‘会客厅’,借助这个平台,以‘食’会友,把海外‘朋友圈’做大做广,最大限度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