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给农业类特色小镇吃点‘偏饭’”

2018-11-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从担任公社农技员开始,到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的位子上退休,陈萌山委员可以说和“三农”打了一辈子交道。在11月22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他的发言主题也没离开“三农”——重视农业类特色小镇建设。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最近我先后到浙江、四川、湖北等7个省近20个乡镇进行了调研。前不久,又参与了邵鸿副主席率领的特色小镇调研组到江苏和安徽调研。”陈萌山说。

下了功夫,才会发现问题,说话才有底气。

“特色小镇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事物,但是当前运用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视还不够。”“其实特色小镇离农村最近。它一端连着城市,一端连着乡村,是城乡一体化重要的节点,是乡村振兴、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的重要载体。”说到特色小镇和和“三农”的关系,陈萌山语气愈加坚定。

莫忘了出发的目的,更不要把手段干成了目的!

陈萌山的发言引发了委员们思考:我们建设特色小镇的目的不正是为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吗?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核心不正是人的城镇化吗?

把“人”作为核心,正是当前特色小镇建设中应关注的问题。委员们认为,开发成功的特色小镇,应该成为城市居民回乡休闲、度假、养老、寄托乡土情结的第二居所;也应该成为部分农民进城居住生活和进城务工人员安顿家人、赡养父母、安置子女就近入学的新社区。

但面对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现状,不少委员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从各地发展实际看,农业类特色小镇还是数量太少,与实际需要有很大距离。有一些特色小镇还挂着农业的名头办着工业的事。”为此,陈萌山呼吁,建立特色小镇发展基金,重点扶植农业类特色小镇的建设;农业类特色小镇可适当放宽建设用地面积的限制;出台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各类人才进村入镇,鼓励年轻人返乡就业、城里人入乡创业。

和陈萌山一样,郭庚茂常委也十分关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特色小镇建设。“这些地区特色优势资源富集,开发潜力大,同时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短板。”郭庚茂建议,国家应在财力和政策方面给予重点帮助。

“我一直在农业农村部门工作,有个切身体会,如果一件事情既可以用在城市和工业,也可以用在农村和农业,但是农村总是挤不过城市,农业总是挤不过工业。因此建议有关部委和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农业类特色小镇方面的重视,给农业类特色小镇建设吃一点‘偏饭’。”面对在座的各部委领导,陈萌山提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