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点亮特色小镇之“特”

2018-11-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特色是特色小镇的DNA。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此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与会者在回望发展特色小镇“初心”的同时,也重点强调了“特”对于特色小镇发展提纲挈领的意义。

对于特色小镇来说,明确特色就是首先确立特色产业。

浙江发展特色小镇的成绩有目共睹。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在分享浙江经验时,也把“产业特而强”放在了第一项。“‘特’是指每个小镇都要聚焦数字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以及茶叶、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中的一个产业。”

高亚光委员把这种对于特色产业的选择总结为三个维度:

一是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质,这种特色,或桔逾淮会变枳,或历经多年积淀,已打上深深的地方烙印,具有较强的不可复制性;二是已有很好的产业孕育土壤和禀赋,未来在产业要素的集聚上有他人难以超越的比较优势;三是先人一步的前瞻性产业,具备较好的培育价值和发展前景。

杭州梦想小镇是赵喜凯与团队实践4年的作品。它的成功,就恰好契合了“特色产业的选择”这一点。结合区域的产业基础和小镇“坐拥阿里,紧邻浙大”的优势,梦想小镇锁定互联网产业作为小镇的特色产业,并根据互联网企业创业的特点,增加了小镇集聚天使投资的功能,打造出一个适应创业创新的优秀平台。

进步转型靠的是核心特色,落后缓慢往往是“尚未找到特色”。

何晓勇委员来自宁夏,在他看来,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局限于观念、人才、技术、资金等影响,对拥有的特色资源、应有的特质认识不清,不善于保护和开发利用本地特色和文化留存,有的以“新”为美、见“旧”就拆,人为造景,缺乏内涵;有的照搬现抄发达地区模式,无中生有、盲目跟风,群众参与度不高,捧着金饭碗还在讨饭吃,造成特色小镇活力和吸引力不足。

“特色小镇美在特色、贵在特色、难在特色。”对于广大西部地区来讲,何晓勇建议,要建立产镇融合、特色立镇的思路,要精准聚焦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深挖每个特色小镇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又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

找到特色、确立特色、发展好特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无疑是特色小镇顺利发展的根本要求。而找到特色之中和之后,如何尊重市场规律“自然而然”,又如何能发挥好政府作用“久久为功”,则是又一篇“大课题”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