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戚建国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发言:全民绿色行动关键在人

2018-08-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上旬,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了“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所到之处,我们切身感受到青藏高原近百年来自然环境持续恶化局面正在得到扭转。实践证明,全民绿色行动大有可为。

青海调研的启示是: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关键在人,开展全民绿色行动企业肩负重要责任,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必须从娃娃抓起,开展全民绿色行动重在调动广大农牧民积极性。

通过调研,我们也认识到:在把握好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关系、变生态资源潜力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绿色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共识尚不牢固,仍需长期持续培育;生态补偿机制还不健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的地区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可持续生态环境保护,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建议:一是进一步夯实全民绿色行动基础,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形成系统保障、凝聚共识合力。二是健全完善自然保护区法规制度,使全民绿色行动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三是持续抓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在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采矿企业退出资金和环保志愿者活动等方面进一步给予支持,使青海加速实现从生态立省到生态强省的转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