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上海市普陀区政协委员推动保护英雄金笔老厂房
“英雄天地”成文化休闲新亮点

2018-07-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日前,站在被保护的原英雄牌金笔厂上世纪50年代苏联式老厂房前,上海市普陀区政协委员邢培儒为自己的提案落实,推动老工业遗产的保护感到自豪。

享誉国内外的上海英雄牌金笔,是中国自来水笔的形象代表,也见证了上海工业化走过的60多年沧桑道路。进入新时代,英雄金笔厂所在地桃浦地区加快转型升级,一批老企业面临拆迁,邢培儒委员心急如焚:“英雄金笔老厂房作为历史见证,绝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于是,在2013年,他提交提案,建议在编制相关规划时,要充分认识桃浦地区老厂房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将其进行保护性改造利用。这份提案得到了普陀区政府相关部门的答复,明确英雄金笔厂的办公楼等3处建筑为优秀工业遗产建筑将予以保留。

“保留3处建筑?可英雄金笔厂有11栋建筑,这可是上海少有的保存完整的苏式工业街区。”经过不断地调研,邢培儒在2016年再次提交提案,建议将英雄金笔厂整体纳入桃浦地区转型升级的组成部分。这一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细致排摸、论证,决定对英雄金笔厂的11栋苏式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2017年,“英雄天地”项目启动。如今,通过新功能引入和创新景观设计,“英雄天地”成为上海市文化休闲的新亮点。(孟兆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