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李斌率全国政协“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在青新调研并座谈

2018-07-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谢靓)7月9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赴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调研组先后在西宁市、乌鲁木齐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情况介绍并互动交流,李斌在会上讲话。

李斌充分肯定了青、新两地在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我国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15.3%,自然保护区事业与构筑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治理和资源保护密切相关,是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路径,要站在全局高度理解和把握这一问题,推进自然保护区事业创新发展。

李斌强调,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对不同时期、不同部门出台的有关法规文件进行统一梳理,使之一致;要妥善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进一步优化调整自然保护空间布局,合理划定自然保护区内各个功能区;要合理配置自然保护区建管的事权和财权,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生态补偿模式;要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制度体系,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全国政协将继续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力度,发挥提案在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青海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会见调研组一行。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郭庚茂、戚建国,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惠贞出席会议,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分别主持会议,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情况。部分住青、住新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提出50余件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此次调研是为了督办这一提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