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发展实体经济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 汪洋主持

2018-07-11来源:新华社 A- A+

7月10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刘红霞)全国政协10日在京召开“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瞄准靶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26位委员在会上发言。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振兴实体经济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经济保持了增长平稳、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动能转换的良好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绩效评价、人才支撑还没有形成,实体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任重道远。要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优先降低能源、物流、通信、资金、土地五大基础性成本,以不良资产处置为抓手加快经济新陈代谢,破除无效供给。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集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厚植激励创新创造的土壤。要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重等问题,破除各种隐性壁垒。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以高水平开放倒逼高质量发展。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对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做好下一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大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奇葆主持上午的会议,高云龙在会上发言,万钢、卢展工、王正伟、马飚、夏宝龙、汪永清、苏辉、何维出席会议。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情况,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回应了委员们的关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