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培安委员: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2018-06-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健康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对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因病致贫不同于就业、住房、教育等致贫因素,难以做到一次性消除。即使2020年总体消除贫困后,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仍将长期存在。可以说,因病致贫返贫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未来三年,健康扶贫压力会越来越大。但是,一些地方还存在对健康扶贫重视不够、思路不清、政策措施针对性不强、部门间政策间合力不足,缺乏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理清思路。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坚持聚焦贫困地区,面向贫困群众,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完善制度,精准施策,防治结合,便民高效,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二、进一步聚焦重点。一是建立完善兜底医疗保障机制,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建议国家制定统一的贫困人口兜底医疗保障政策,加强与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应急救助、社会慈善救助等制度的有效衔接,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再次给予补助,使综合报销比例达到80%—90%。二是综合施策,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措施,做好9种大病专项救治工作,通过“四定”(定定点医院、诊疗方案、付费标准、报销比例),确保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范围。三是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看病。四是推行“一个窗口受理”和“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看病。五是深入推进疾病综合防控,让贫困人口“少生病”,从源头预防因病致贫返贫。

三、构建长效机制。兜底医疗保障政策措施既要满足当前需要,又要考虑可承受能力和可持续性,体现长久管用。在医保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引起新的不公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