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打赢攻坚战中的难中难

2018-06-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新闻背景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的信息显示,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均在42%以上。患病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年龄在15岁至59岁占农村贫困人口的40%以上。

“患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上都是所在家庭主要劳动力,患病不但要产生治疗费用,还会因为丧失劳动能力而直接影响创收,使家庭陷入贫病交加境地。另外,医学规律也决定了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2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王培安委员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在座委员的一致认同。

“扶贫首先要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就医问题,让他们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并且少生病。”王培安认为,应首先摸清贫困家庭的患病情况,在此基础上,开发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将病患的个人身份、患病病种、救治医疗机构、治疗过程和效果、诊疗费用和报销等详细情况纳入该动态系统管理。其次是开展分类救治、减轻就医负担。对一次性能治愈的部分大病,组织力量实施集中救治;对需要长期治疗和逐步康复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严重精神障碍等疾病),指导科学用药,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

“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这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也要跟得上,党政部门要牵头,各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共同打好扶贫攻坚战。”

胡刚常委关注的是全民健康和全科医生的培养问题。“各级政府一定要强化全民健康在全面小康中的作用,培养贫困人口的健康生活习惯,只有体魄强健才能生命优长,才能不让疾病成为贫困之源。”关于全科医生,胡刚认为,贫困地区由于其经济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恶劣,在留住合格全科医生方面存在劣势,因此,用培养全科医生来解决贫困地区缺医少药状况并不现实。“是不是可以通过对本身就在县乡村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的方式来破解贫困人口的就医缺口?我觉得值得试点推广。”

“我特别同意这个观点。”坐在胡刚身边的赵家军常委抢过话筒。“我觉得任何政策在制定的时候都要充分考虑中国国情,以我所在的山东省为例,自10年前开始全科医生的培养工作以来,在毕业后能回到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工作的人几乎为零,贫困地区人口的就医问题怎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怎么破?对现有医务人员进行再培训是最好的办法。”

“此外,关于贫困残疾人,先天性残疾是能够预防的,国家一定要拿出这部分预算,用于优生优育,用于孕期检查,在早期斩断残疾、疾病的代际传递。”赵家军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