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让党的旗帜在人民政协高高飘扬——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综述

2018-06-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自那时起,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地区、不同环境的中国人以前所未有的爱国热忱团结在一起,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69年栉风沐雨,人民政协走过了一条光辉道路,党的旗帜始终在这里高高飘扬,人民政协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引领的历史。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全党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无疑是这场伟大革命不可分割的重要一环。

6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还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年,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第一年,全国政协把这个课题摆在突出位置,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这是一次深入学习交流,也是一次集中动员部署。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座谈会时机很好,主题鲜明,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党组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强决心,必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牢牢守住政治底线的“圆心”

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本质要求。政协党组肩负着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因此,要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一点都不能打折。政治意识体现在哪?首先体现在请示报告制度上。这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政协组织当然不能例外。

“要把党的主张贯彻落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政协各项工作都要向党委请示汇报,因此,我们建立了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去年请示报告事项有50件,今年到目前已有27件,所有工作要报告,要经常请示,市委同意了就干。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这方面制度,严格规矩和纪律。”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戴北方在会上介绍了深圳的经验。

河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叶冬松说,在省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政治规矩,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政协要第一时间传达,政协的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要活动都主动向省委请示报告,民主协商、视察考察、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计划都报省委批准后实施,确保政协履职与党委同心同向。

事实上,党建工作不仅是中共组织和党员的事情,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事,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画出最大同心圆,首先要牢牢守住政治底线的“圆心”。

“讲政治首先是讲规矩,要把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别人士通过政协这个纽带凝聚在党的周围,就要理直气壮地讲规矩,政治底线不容触碰。”云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江说,云南少数民族多,宗教人士多,省政协要牢牢守住政治底线的“圆心”,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画好最大同心圆。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自治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波在会上说,通过持之以恒的作风建设正风肃纪,既提升了委员的履职能力,也提高了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思想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思想统一,才能步调一致。

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思想保证。当前,加强思想建设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因此,抓好政协委员的学习,是政协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葛慧君说。在学习上,新一届浙江省政协改变了以往“委员一届轮训一遍”的传统做法,在履职之初就连续举办4期培训班,对全体省政协委员进行集中轮训,参训率达95.7%。同时,在培训课程安排中突出政治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这次江西省政协换届之后的培训班,有三分之一委员请假,这一现象引起了省政协党组的重视,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介绍说,他们立即制定了补课制度———缺席的要补课,现场提问现场回答,答不上来答不对重新补课再来“过关”。

学习靠自觉,也要靠制度保障。在这方面,地方政协党组在不断探索经验。

福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玉英说,他们建立了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出台了年度学习计划和党组工作要点,各党支部都有年度“三会一课”具体安排。这些计划和安排,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和保障履职来把握,越往下内容和要求越具体,使政协党建工作“大目标”有效转化为党支部工作“小计划”。

让党的工作无盲区无死角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党的工作要做到无盲区,首先要党的组织网络无死角,因此,必须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全覆盖。

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包括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有的地方政协还存在党组织设置不健全、党的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如何形成无缝对接的组织网络,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是此次会上热议的一个焦点。

安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昌尔说,新一届省政协班子在分工时,创新党建分工和业务分工一体考虑、一文下发,加强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完善分党组工作规则,实行专委会主任坐班制,将分党组成员党组织关系转到省政协,强化了专委会分党组的政治功能和党建责任。政协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组、分党组工作汇报,拧紧责任螺丝,形成责任链条。此外,省政协还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安排厅级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建立督查考核机制。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分党组副书记侯建民说,为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经济委员会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了调研组上,调研组组长任支部书记,中共党员委员任支部成员。今年以来,经济委员会“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等调研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参加调研的委员十分高兴地说:“这样组织调研,我们有了主心骨,也有了圆满完成任务的可靠保障。”

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党外人士较多,如何依靠政协的党组织、委员中的党员发挥作用,带动广大委员来实现党的意图,是一个重要课题。

会上,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正根介绍了泽州县的经验。泽州县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作用,由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员委员,在重要履职活动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同时,还把党小组建立在平时的集体活动中,通过党小组引导其他非党员委员。现在,县政协党员委员发挥带动作用,深入参与扶贫攻坚和医疗卫生三下乡活动,让党员带头作用和党的领导渗透到各基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