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善用新手段,助解执行难

2018-06-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执行之难,难在方方面面:执行财产难寻、被执行人难找、执行协助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种种之难,构成上世纪末以来林林总总的“执行大会战”。盯准深层原因综合施策是根本,但找到硬伤大力击破也是必要方案。此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多位委员专家就提到了破解硬伤的“新”手段。

从执行难的现状来看,信息不对称和手段的缺乏是前端的硬伤。

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吕忠梅所说,现在法院已经建立了完善查询系统和惩戒系统,但是面临的到处都是信息“孤岛”。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同样面临着“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有些案件能查到财产,但是不能控制,有些案件根本查不到财产,这样的情况下,部门分隔和有权任性的问题,法院是无法解决的。

针对这种技术障碍,来自公安部的孟庆丰委员提出的建议是,从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手段建设方面,提高执行工作效率,破解难题。

孟庆丰介绍说,通过与相关部门交流,当前执行信息化工作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网络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形式及网络控制功能尚未实现全覆盖;联合惩戒措施推进还不够快,常态化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部分已实现的信息技术应用功能还有待优化。”

具体举措方面,孟庆丰提到,大力探索和推进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执行领域的广泛应用,创新网络查控形式,进一步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不断增强查人找物能力,提升执行效率。“如加强与公安部门在对涉嫌拒执罪被执行人网络布控、网络限制被执行人出境、车辆信息、司法拘留信息等方面的协作。督促金融机构统一查询代码等业务标准,全面上线银行存款及金融理财产品的网络查询、冻结、扣划功能,并加快数据处理速度,提高反馈效率。”

此外,他还建议:进一步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实现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拓展联合信用惩戒范围,提升联合信用惩戒效果。

技术手段的创新和探索之外,庄振文、王均金等委员还提到了“保险制度”的可行性尝试。

王均金委员认为,保险公司可以推出“执行悬赏保险”。申请被执行人可以购买保险进行悬赏,保险公司向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执行成功的举报人支付悬赏金。通过创新手段,补充执行中触角延伸不足的问题。

时代在发展,传统的执行模式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渴求。各位委员关于“新手段”的看法有所区别,但指向却一致:丰富方法查漏补缺,真正提升破解执行难的底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