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科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专题调研报道之三
“快乐3点半”:“减负”的铜陵探索

2018-05-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安徽铜陵,一个仅有170万人口的小城,却被称为中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人间天堂”。在这个城市,“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早在2006年,铜陵市就开始推行教育均衡、消除择校风。积十年之功,创造了一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范例,被称为“铜陵经验”。23日,当全国政协“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专题调研组来到这里,铜陵市即将于6月份开始在部分小学开展的“快乐3点半”试点工作,又让委员们看到了中小学生“减负”领域的铜陵探索。

按照国家规定,各小学正常放学时间为下午3点半。由于这个时间点大多数家长还没有下班,老人往往又不具备独自看护或者辅导孩子学习的能力,所以很多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去课外培训机构,增加了学生们的课外负担。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铜陵市政府《“快乐3点半”工作实施方案》应运而生,通过为小学生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课后服务,增强教育服务水平,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快乐3点半”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各区政府是本辖区“快乐3点半”工作的实施主体,由各教育主管部门指导学校具体实施。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一律免费。

“3点半以后,各校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课程组织,可以开展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也可以开展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学生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还可以组织学生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师资主要由学校在职教师组成,也可以聘用本校退休教师或青少年活动基地、少年宫、科技馆等校外机构的人员等。”铜陵市副市长昌红梅告诉调研组,“快乐3点半”所产生的费用由各区政府负责安排,主要用于场地建设、课程资源开发或购买、校外师资聘用及本校教师超工作量补助等支出。

“小学下午3点半以后,虽然非义务教育的组成部分,但现实需求客观存在。由政府牵头,学校来承担这部分服务功能是再合适不过的,铜陵的探索非常有必要,对全国都有示范意义。”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表示。

“从4月中旬组织考察学习、实地调研到6月开始试点,从方案基本原则、实施对象到实施内容、保障措施,铜陵市一步一个脚印,很用心地在做‘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这件事,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就看你下不下决心去做。”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说。

“我们打算以‘快乐3点半’为突破口,把准学生‘减负’脉络,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行动上更加坚决,在措施上更加有力,一座一座地搬走青少年根本不该承受的负重之山,让他们真正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昌红梅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