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邀常委视察团报道
期待展翅高飞的“小鹏”

2018-04-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院子里静卧着一溜银色和黑色的四门轿跑,看上去和普通轿车没什么两样,但前来视察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都围聚在车前,专注地观察和交流,仿佛面对新生的婴儿。

事实上,这些车确实是新生的“婴儿”,它是国内首个获得新能源专用牌照的量产互联网纯电动汽车——“小鹏汽车”。

4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邀常委视察团来到位于广州市开发区的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委员们看到,智能互联网汽车正由概念变为现实。

2014年成立,2017年获牌并完成量产,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向视察团介绍公司发展历程时,语气里充满自信,而他最为引以为豪的是以电机、电池、电控为核心的纯电驱动系统和以大屏为核心的智能系统,这是他们的核心技术。

在公司播放的宣传片中,视察团看到这样的镜头:一位年轻女士驾驶着一辆红色小鹏汽车驶入车库;接着,她松开方向盘,开始慢悠悠地梳理自己的头发,汽车则自动驶入了一个停车位。这是小鹏汽车的自动泊车功能。

委员们了解到,智能技术赋予了小鹏汽车诸多自动驾驶功能,比如在低速行驶状态下,可以对前车进行自动跟随,车主可以通过钥匙或者手机实现车辆远程召唤。

和很多新兴互联网企业一样,小鹏汽车聚集了一批满怀梦想的年轻人。在公司办公区,委员们看到,这里的工位是全开放的,面对面坐着办公的人们可以随时交流探讨。刘卓明常委走到一位员工的电脑旁,仔细观看屏幕上显示的汽车自动驾驶控制流程,从行驶状况到车内空气质量,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囊括其中。

“各种信息都通过这个平台融合在一起,再基于自动驾驶的算法运算平台,对汽车姿态和行驶路径进行判断,现在要拐弯还是上坡?都能实现智能控制。”刘卓明常委指着屏幕向记者作“解说”。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为未来汽车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当前,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造车热情高涨,但汽车生产资质却一证难求,这是互联网造车企业共同的难题,小鹏汽车获牌对整行业无异于一针强心剂。不过,获得生产资质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当汽车进入量产阶段,会遭遇更多来自产业链的考验。对此,刘利华委员建议互联网汽车企业与拥有生产资质的传统车企合作,解决其生产资质难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这对于部分生存困难的传统车企也是利好。

虽然小鹏汽车采取的是代工模式,但去年,他们刚刚在广东肇庆市拥有了自己的产业园,背靠全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强省广东,“小鹏”期待展翅高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