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国政协民宗委就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赴安徽调研

2018-0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4月16日至20日,围绕全国政协6月初即将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成“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专题调研组,由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带队,赴安徽省进行调研。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佛教道教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及有关部委同志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在黄山市、池州市和合肥市,召开8场座谈会,分别与地方政府领导、统战宗教部门负责人、旅游文物部门及景区管理干部、宗教界人士进行座谈研讨,并实地考察齐云山和九华山道教、佛教活动场所,接触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和普通游客,了解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宗教活动场所经济收入、风景名胜区经营项目、寺庙宫观人财物管理等情况。

调研组了解到,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宗教工作,认真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12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在推行文明敬香、规范财务管理、查处假僧假道、抵制商业资本介入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具有普遍意义。调研组认为,佛教道教商业化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宗教领域出现的一个突出问题,涉及复杂利益关系,社会关注度高,治理难度大,一些现象屡禁不止。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不仅危害我国传统宗教健康发展,还会损害社会风气,滋生腐败现象。

杨小波在座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和12部门《意见》,都对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应当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彻底摒弃”宗教搭台、经济唱戏”思想,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宗教领域社会治理能力,彻底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这项工作牵涉面很广,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行综合治理。应充分认识商业化对佛教道教自身的严重危害,加强教风建设,依法规范人财物管理,自觉抵制商业化侵袭,保持宗教场所的清净庄严。

这次调研,也是全国政协民宗委开展的一项监督性调研,旨在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为有效遏制佛教道教商业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