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双周协商座谈会有了新变化 首设“旁听”席 互动更务实

2018-0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谢靓)形式有创新,互动愿望更迫切,整体感觉更务实了。4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后首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各方期待中“亮相”:聚焦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委员们在会上嗅到了新气息。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政协履职打造的新品牌,作为协商民主平台,它的特点在于“议事不定事”,鼓励畅所欲言,活跃思想,这一独特魅力曾广受社会各界赞誉。此次会议在继承这些优点的同时,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会议在主会场附近另设分会场,邀请10位委员通过视频直播参与“旁听”;会上,一位全国政协副主席代表全国政协作主题发言;相关部委在介绍情况后针对委员建议作“二度”发言,互动交流更密切。

人工智能的发展事关新一轮科技竞争和产业竞争制高点,如今,中美产生贸易摩擦、美国商务部禁止中兴通讯从美进口芯片,这个会议主题切中了当下的痛点,抓住了众多委员和专业人士的心。

想参会的委员太多怎么办?在主会场对面的会议厅,10位来自科技等相关领域的委员被邀请列席,他们和全国政协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坐在一起,在清晰的大屏幕前专注地观看会议现场直播,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和坐在主会场一样。

列席的顾行发委员给首设分会场点赞:“让更多人在第一时间参加会议,大家互动感更强,很有创意,特别新颖。”有的委员在听完后表示,希望旁听的机会越多越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临近结束时的主题发言,是会议一大看点。作为科技部原部长,不久前,万钢带领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就人工智能相关主题进行了专题调研,他在发言中提出的四点建议传递的是全国政协“官方声音”。

此外,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的情况介绍也引人注目,他在介绍中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短片。特别是在结束时,他又专门针对委员们反映较为集中的建议作了回应,如大数据和脑科学两条技术路线的发展问题、技术理论问题、安全问题等怎么看?怎么做?王志刚的回应干货满满。

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以来,求真务实、提质增效就成为各项履职追求的目标,在这次会上,大家明显感觉到了这一点,显然,全国政协提高双周协商会协商质量的努力不会止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