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刘尚希委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2018-03-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更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需要法制保驾护航,还需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中国的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超越资本逻辑,转向人民逻辑,以人民为中心。”刘尚希表示,过去我们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主要考虑生产端量的扩大,通过上项目、招商引资、扩大GDP等,追求经济增长,追求规模扩大,借此改善人民生活,再拉动经济增长,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物;现在我们仍然需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不能走原来粗放的模式,现在的发展公式,是依靠人力资本积累,通过包括知识技术创新的潜力释放出人力,从人出发,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最终落脚到人。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经济发展阶段需要新的经济体系支撑,需要改造现有的经济体系,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市场化是基础,我国的市场化改革还没有完成。”

刘尚希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前提。现代化与市场化紧密相关,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为基础的。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因此,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能按照新自由主义模式来,否定政府的作用,过分强调市场作用,这样会造成严重偏差。

“政府和市场不是对立的,而是合作的关系,要把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协调起来。”他认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两方面不能偏废。一方面需要加速政府的自我革命,缩短“看得见的手”的范围,还市场真正的主导权。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保障市场良性运行。

“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要厘清两者关系,市场和政府要实现分工,各自发挥作用,形成合作关系。如果按照新自由主义那一套,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会陷入纠结,形成对立,就无法形成合力来推动发展。一定要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