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北京西城区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工作的时代特色
“库”内“库”外调研“线”上“线”下联动

2018-02-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这次“两会”,西城区政协委员仲伯俊频被“祝贺”。

“祝贺我是因为厕所终于‘革命’了。”仲伯俊笑着说。

之前几年,仲伯俊提交了多次关于厕所改造的提案,其中的意见和建议一直没有被采纳,而2017年国家作出的“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重要决定无疑是对仲伯俊提案的最好回应。

在仲伯俊看来,一些提案提交后没有马上被采纳并不是政府部门对这些提案不重视,而是做出改变的时机还没有成熟,因此规定提案的办复时间并不科学。“可以当年办复的提案就当年办复,条件不允许的也可以暂时搁置,但政府和委员要有效沟通。”

“这让我想到每年提案委都会收到很多不同委员提出的主题相同的提案,或者是同一个委员会连续好多年提同一个提案,不仅增加了部委的工作量也不利于提升提案的质量和办理效率,我觉得要是有一个平台,能供政府和委员查询、交流提案信息,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魏建新委员表示。

“这也正是我今天发言想说的内容。我觉得现在政协急需上线一个提案办结数据库,委员们登录数据库就可以看到哪些提案办结了,哪些没有办结,针对提案内容,政府已经出台了哪些政策,哪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等等,委员查看数据库就相当于做了线上的调研,可以避免委员和政府部门的很多重复劳动。”陈维平委员说。

在宋坪委员看来,互联网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在提案工作上,在参政议政形式上也可以大力推广。“参政议政不必只能是大家围在桌旁对一件事情发表自己的意见,还可以是在线上建言献策。比如双周协商座谈会,因为有人数限制,不是所有委员都可以参加,组委会可以在会前就把议题在线上公布,让想参与其中的委员在线上发表意见,然后把问题和意见汇总,供组委会参考。”

“‘库’内‘库’外调研,‘线’上‘线’下联动,这才是互联网时代政协工作应有的时代特色。”政协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姜兆春如是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