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青春奋斗尽吐芳华
——欧美同学会组织学习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综述

2018-0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发表了“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讲话。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跨越一个甲子的时光,两代领袖对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寄语和回信一脉相承,体现出对全体海外学子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和无限关怀。

作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群团组织,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分别于2017年11月16日和12月31日,召开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发表60周年座谈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座谈会,号召全体留学人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留学莫斯科大学的青年学生,正是在第一场座谈会聆听了当时亲耳聆听毛泽东同志发表重要讲话的几位老学长的深情回顾,学习了他们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光荣奋斗史后,受到感动和鼓舞,决定动笔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

八九点钟太阳青春不老,留学报国精神代代相传

不辞时代重托、不忘报国重任、不负青春年华,把留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报效祖国作为终身的奋斗目标,这是一代代留学人员的共同心声。

“留学人员作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抒写人生华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说。

两场座谈会选择在欧美同学会总会古朴的四合院中举行,这里也是百余年前顾维钧、詹天佑、蔡元培等海归“大咖”创会的地方。与会者分别以当年聆听毛泽东同志讲话的留苏学人和新一代留学人员杰出代表为主,一场是银发皓首的老一辈留苏学长投身祖国建设改革光荣奋斗征程的回溯追忆;一场则充满留学报国中坚力量和新一代莘莘学子,立志投身新时代新征程圆梦之旅的豪迈誓言。

“人老了,心不能老,我们要以毛主席当年提出的要求为动力,以80后、90后年轻一代的心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尽绵薄之力,作出新贡献,不辜负两代领袖对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当年现场聆听毛泽东主席讲话的徐蓓蕾学长认为,留学报国精神代代相传,八九点钟太阳青春不老。

接续过老一辈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一代代留学人员响应祖国召唤,以赤子之心和真才实学投身到祖国建设、改革事业当中,谱写了瑰丽的人生华章。据统计,1978年到2016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458.66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达到265万。留学人员中精英荟萃、许多人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两院院士中近七成都有留学经历,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中超过七成曾留学国外。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提出,广大留学人员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特别是青年一代提出的要求为目标,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这是新征程的进军号,更是留学报国的集结号

纸短情长,一字万金。

简短的回信,传递出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热切关怀和殷切重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回信中提出的要求,既是留学人员投身实现伟大中国梦新征程的进军号,更是祖国召唤英才留学报国、建设新时代的集结号。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回信激励我们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也为广大留学人员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必将鼓舞更多的海外学子回国工作或者以多种方式为国家作贡献。”北京市人大常委、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说。

“从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到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将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再到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真切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群体高度重视。这是党和国家事业之幸,是中华民族之幸,更是广大留学人员之幸。”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科院院士谭铁牛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首先要深切认识到这是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对广大留学人员深切关怀,要深切体会认识到党和国家对青年人才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专门提到,要早日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鼓励回国,发挥作用’是我们的留学方针,总书记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学成回国担当重任,为国家发展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在砥砺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奉献时代中抒写人生华章。”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说。

人才工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才工作的指示有二十多次,对留学人员的明确批示或指示有5次。“要以这次学习回信精神为契机,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未来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的主创建筑师,“千人计划”专家吴晨的认识同样有“高度”。

赶上最美的新时代,奋斗的青春要尽吐芳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

尽管很多与会的欧美同学会学长已近中年,但他们所从事的事业却在新时代中正值蓬勃青春。一代代八九点钟的太阳,青春正吐露芳华。

“祖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和在世界舞台地位的提升,为我们更好地留学学习本领创造了良好环境,也为我们学成归来展现才能创造了优越环境。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呼唤人才,全社会奋发向上的创新氛围,渴望知识、渴盼人才。对于留学报国而言,我们赶上了最美好的时代。”与会留学人员纷纷表示,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的殷殷期望和谆谆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刻苦学习、砥砺奋进、接续前行,为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留学人员回国,就是要依靠自己的本领为国家事业发展服务。未来就摆在我们面前,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都需要我们在新时代下有更新的作为。”18年前带领团队回国结束了中国“无芯”时代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这样说,“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将我们确定的标准、芯片、产品、系统到今天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各种新技术应用起来,使得我们国家成为公共安全领域的领头羊,靠的就是十多年来不忘初心的埋头苦干和不断提高的自主创新能力。”

“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一名老师,我立志于将我们国家的民族教育不断振兴,成为我国民族事业的排头兵。我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民族学子,来建设民族地区,实现民族进步和民族团结,解决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重任。”2016年刚刚回国的中央民族大学讲师陈志伟说。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表示,要把学习回信精神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全面深化欧美同学会的改革紧密结合,广泛激发海内外留学人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刻苦学习、矢志报国、创新创业的热情,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留学人员为脱贫攻坚等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奋斗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